聊聊HDR

什么是HDR

High dynamic range (HDR) 顾名思义就是高动态范围,这里的高动态范围是跟SDR(Standard dynamic range)也就是标准动态范围比较的。

那么,如何理解呢?

先从显示的原理说起。我们知道,人类之所以能够看到物体,是因为物体表面反射了光到人的眼睛里,才会被人类看到/识别到。不同的物体对不同波长的光会有不同的反射/衰减程度,到我们眼睛里就是不同的色彩。而摄像机/照相机在拍照/视频的时候,就是把自然界里的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的过程,也是模拟-->数字转换的过程,这个转换的过程也就是模拟-->数字映射的过程。

举个不太严谨但是非常利于理解的简单例子,数模转换把不同的光照强度转换为大小不一的数字,由于摄像机/照相机的CMOS工艺的限制,这个转换必定是有最大值/最小值的,这个最大值和最小值的范围就是我们所说的动态范围。当然,HDR的动态范围,不仅包含光照强度的动态范围,还包括色彩空间的动态范围。

因此,HDR的图片/影响以提供更多的动态表现和图像细节,能够更好地反映出真实环境中物体所自有的视觉效果,因此更加接近人眼可见的真实画面,做到画面亮部不过曝,暗部细节清晰可见。

 

真HDR与假HDR

市面上有不少电视都号称支持HDR功能,可是当你将电视买回家使用后才发现,HDR看上去并没有改善画质,反而好像让画质更差了。这时候,你很可能就是买到了“假HDR”电视。这里所谓的假HDR也是大家常说的芯片支持HDR,指电视里内置有解码芯片,可以正常播放HDR的视频,不出错不花屏,但是没有做到真正HDR的显示效果。

不过要成为一台真正意义上的HDR电视需要具备多个方面。HDR技术和HDR解码芯片只是一方面,还需要注意查看电视是否符合相应的HDR标准,比如峰值亮度、动态范围、光控技术等方面。具体来说,你可以看下电视是否满足这四个标准:电视屏幕峰值亮度1000 nit以上;广色域,大于等于90%DCI-P3色域;支持动态区域背光控制;HDR10、HLG或杜比视界vision至少支持其中一种。

 

HDR的播放效果总是优于SDR吗

答案是取决于你的播放设备以及视频/游戏作者的创作意图/内容

播放设备

如果你的播放设备(电视/显示器)是前文提的那种假HDR的设备,会造成HDR视频的播放效果反而不如SDR。

试想一个HDR视频的大光比的场景,最亮的地方有1000nit,最暗的地方0nit。画面里的其他部分亮度在0~1000nit之间。

你有两个电视,一个是假HDR,支持的亮度在10~200nit。一个是真HDR,支持的亮度范围在0~1000nit。

真HDR设备的显示效果:完美匹配HDR视频的播放场景。0~1000nit。暗的地方暗,亮的地方亮,层次分明。

假HDR设备的显示效果:为了让显示不出错不花屏,所有场景里亮度小于等于10nit的部分,都会被显示为10nit。所有亮度大于200nit的部分,都会被显示为200nit。此时,你会发现画面里,暗的地方糊成一片,亮的地方也糊成一片,画面里有些物体根本看不清楚/看不见。(当然,由于播放HDR是有不同的算法的,这里考虑的是将显示范围外的部分丢弃的PQ显示算法,指完全不会按照显示设备的亮度来进行“适配”。一台电视最大亮度到300尼特,就显示到300尼特,原片场景高于这个数字的直接一刀切,都按照300尼特显示,完全没有区分度;也有成比例重新映射的HLG算法,针对非HDR电视进行优化,把所有场景亮度尽量平均的往下降,在尽可能的在最大只有300尼特的电视下做出原本1000尼特之间的区分度,但是显示效果往往给人感觉很灰暗,像是蒙了一层布,这是因为HDR视频里高亮的场景往往比较少,大部分场景在600nit以下,而平均亮度的下降会导致本来应该明亮的场景会很灰暗,这里不在赘述过程)

创作意图与内容

就我个人感觉而言,人眼往往更青睐鲜艳/高亮度的图片/视频。有时候场景拍摄的时候确实比较暗时,严格按照HDR显示的真HDR电视,会看不清暗部的物体,而假HDR的电视,反而能看清暗部的物体。此时就会有人觉得假HDR的电视看起来舒服。所以确切的说,真HDR的效果是能够准确的还原视频本身/作者的内容。

 

HDR技术相关

HDR有些伤眼

我看到有的资料说:

  • 人在长时间观看600nit以上的视频时会感觉眼部不适
  • 也有人科普说正常自然界中的亮度轻松能供达到几千几万的nit,因此HDR不会伤眼。

结合我自身的体验,我买了sony的X90J这款电视,长时间看电视/玩游戏之后确实会感觉到有视疲劳,思考了一下,应该与人眼的构造有关:人眼是能够动态调节亮度的可视范围的。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

  • 从很暗的地方一下走到室外(比如从幽暗的隧道/防空洞出来),眼睛会一下子对强光受不了,很刺眼,但是过一段时间就会变回正常。
  • 同样的,从明亮的室外走到幽暗的地方,会一下子看不清暗处的东西,感觉一片漆黑,但是适应一段时间之后,就可以看到一些暗处的物体。
  • 还有一个例子,同样亮度的手机屏幕,我们在室外就会觉得很暗,有点看不清楚,但是回到室内就会看的很清楚甚至感到刺眼。

所以,我们在看电视的时候,往往是在室内,此时人眼的亮度范围调的比较低,所以即使亮度只有600nit或者1000nit,长时间观看之后也会不适。

 

色深

我们在以前常常听到XX手机或者电视支持1600万色(计算过程如下图),那是因为在HDTV时期,8位色深最多可以显示1600万种颜色,而近几年,在支持10位色深的HDR10标准下,可以显示10.7 亿种颜色,但杜比视界的12位色深则更进一步,可以显示680亿种颜色,杜比视界相比HDR10能够支持更丰富的色彩显示。


动态数据元结构

动态数据元结构又是什么?它可以在视频流场景转换的过程中,将颜色和局部亮度信息进行实时修正,可以更准确地还原事物的本来面目,实现更好的显示效果。而HDR10只采用静态数据元结构,在处理转换局部信息时,只能依照全局视频数据进行处理,无法让转换场景更加突出。
我们以同样支持动态元数据的HDR10+标准为例,在同样的日出场景中,随着太阳的逐渐升起,你是能看到阳光是怎样逐渐照亮局部的云层和海面的,凸显出层次感;但放到HDR10里,可能就只会看到屏幕整体亮度在一点点的提升,没有“逐渐升起”的感觉。
 
 

参考链接

雷科技的知乎回答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74840/answer/998271233

直播新玩法背后的音视频技术演进 https://www.livevideostack.cn/news/weibo-hdr/

教你一招,轻松辨别真假HDR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5200148776294572&wfr=spider&for=pc

 

posted @ 2022-02-07 16:14  青山牧云人  阅读(9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