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函数参数中的冒号与箭头

在一些Python的工程项目中,我们会看到函数参数中会有冒号,有的函数后面会跟着一个箭头,你可能会疑惑,这些都是什么东西?

其实函数参数中的冒号是参数的类型建议符,告诉程序员希望传入的实参的类型函数后面跟着的箭头是函数返回值的类型建议符,用来说明该函数返回的值是什么类型

更官方的解释:此为type hints,是Python 3.5新加的功能,作用如上所述,官方文档为 https://www.python.org/dev/peps/pep-0484/

值得注意的是,类型建议符并非强制规定和检查,也就是说即使传入的实际参数与建议参数不符,也不会报错。我认为类型建议符的作用更多的体现在软件工程方面:在多人合作的时候,我们对他人开发的代码并不熟悉,没有对类型的解释说明的话,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看出函数的参数和返回值是什么类型,有了说明符,可以方便程序员理解函数的输入与输出(具体涉及到的工作,比如静态分析与代码重构)。

下面我们以一个简单的函数twoSum为例,该函数计算的是两个输入参数的和:

#!/usr/bin/python3
# -*- coding:utf-8 -*-

def twoSum(num1: int, num2: int=100) -> int:
    sum = num1 + num2
    return sum
    

if __name__ == "__main__":
    print(twoSum.__annotations__)
    print(twoSum(1,2))
    print(twoSum(1))
    print(twoSum('I love ','Arsenal'))
    #print(twoSum('Arsenal'))
{'num1': <class 'int'>, 'num2': <class 'int'>, 'return': <class 'int'>}
3
101
I love Arsenal

 

几点解释:

  • 第一行输出中的__annotations__是函数的保留属性,保存的是函数声明中的注释内容,比如我们使用的对参数"num1","num2"和返回值的建议类型。
  • 第二行输出是正常用法。
  • 第三行输出验证了:注释内容后可以跟等号"=",意思为未传入实参时,该参数获得的默认值
  • 第四行输出则验证了该解释说明符并非强制检查,我们传入了两个str实参,并不会报错,而是继续进行函数中的加法运算。如果传入的两个实参无法进行函数中规定的运算,则会正常报错。

 

参考链接:

python函数注释,参数后面加冒号:,函数后面的箭头→是什么?

2 type hints - PEP Doc

 

posted @ 2019-04-17 16:08  青山牧云人  阅读(3194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