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课程设计——扫雷小游戏

1、项目简介

课程设计采用java swing设计扫雷游戏软件,设计目标如下:

1. 扫雷游戏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初级模式9*9个方块中有10个雷、中级模式16*16个方块中有40个雷、高级模式16*30个方块中有99个雷,单击游戏菜单可以选择“开局”、“初级”、“中级”、“高级”或“退出”。
2. 选择级别后出现相应雷区,若不选择默认初级模式,用户使用鼠标左键单击雷区中任一方块开始计时。
3. 用户要揭开某个方块,单击它。若所揭方块下有雷,用户便输了这一局,若所揭方块下无雷,则显示一个数字,该数字代表方块的周围的8个方块中共有多少颗雷。 
4. 如果用户认为某个方块下埋着雷,右键单击该方块,方块将出现一个扫雷标记。用户每标记出一个扫雷标记(无论用户是否正确),程序将显示的剩余雷数减少一个。 
5. 准确地找出所有雷,将取得该局游戏的胜利。否则,将会弹出失败框。

• 代码地址:https://github.com/AnonymityWM/saolei
• 目录中mine-clearance是源代码,可执行文件下是扫雷程序exe文件,双击即可打开。
• 运行:下载代码导入IDEA即可运行`mainFrame.java`中的main方法
• 开发环境:jdk8、IDEA
• 代码组织形式:

2、设计思路

 

3、游戏效果图

扫雷游戏总体介绍:

 踩雷标错的游戏效果图:

玩完一整局的游戏效果图:

4、其他

4.1 Java Swing界面中文乱码问题

编译(build)的时候和运行的时候使用同样的字符集就可以了。我设置为“UTF-8”。具体作法如下:

File->Settings->Build...->Compiler,在VM options里添加:-Dfile.encoding=UTF-8(如果你不行,可以尝试设置为-Dfile.encoding=UTF-8)

 

4.2 打jar包并转为exe可执行文件

参考博客:https://blog.csdn.net/weixin_38310965/article/details/80392767

• 注意将image文件夹复制到exe同一文件夹下

 

posted @ 2021-12-05 16:44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汪敏  阅读(6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