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走进去,更要走出来

这句话是在一位同乡学长的博客上看到的,看到这句话的一瞬间,我觉得似乎被我抓住了一些东西。害怕感触转瞬即逝,便打算写下这篇博客,同时也希望以后回想起来能留下一些东西吧。

  因为是第一次认真写自己的博客,就先介绍一下自己,希望不要嫌弃我太啰嗦。一名毕业班学生,没有什么比较擅长的技术,很平凡但我不相信自己能用平凡铸就伟大(鸡汤)。C语言、Python、PHP、前端三大件等课内教授的知识对我来说都只能是浅尝辄止吧。直到在我的生命中遇到Java(对就是生命中),感觉自己被这个语言所深深吸引。讲不清因果,也道不明缘由——也许是相较于Python语法更为严谨,相较于C又没有遇到指针的抓耳挠腮(尽管指针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太大的困扰)。

除了写数据结构算法外,最让我记忆犹新且成就感激增的事,便是Java课上的一道类似微信抢红包的题目(当时大概花了一个通宵解决,也还是自己太笨)。当时我想到的最佳方案是:

  • 先均分红包

  • 不能均分先排除最后一个包(因为当时只涉及当整数),其他包进行循环

  • 除第一个包外,均分值*(数组索引数+1)- 随机数,如果有盈余转移给下一个包

  • 下一个包加上前一个包剩余的值再随机

  • 总得100减去随机值总和,剩余的放在最后一个包

  当时老师的一句good!让我欢喜了好几天。写到这里我厚颜无耻地找到了当初的那张图片,贴个图。

走进去

  然后我便开始了一段漫长的java摸索之旅,也就是我想说的”走进去“。之所以称之为漫长是因为学到大二末、大三初,才刚刚学完JavaWeb。越走进Java,越靠近后端,Java后端涉及的整个生态之大(其他语言的生态同样很大),带来的却是更加焦虑和迷茫,但是我没有停下摸索的脚步。初窥SpringBoot还是因为软件工程这门课,虽然是在别人的推荐下,以及自己想尝试使用一下相较新的SpringBoot,但是对于不会Spring和SpringMVC的我来说,也算是赶驴上架吧。不过写了几次代码之后,真得是一时注解一时爽,一直注解一直爽,一边百度,一边看视频了解注解的用法,撸完整个项目(暂且称之为项目吧,自知之明告诉我有点low)后端代码之后。对SpringBoot注解也没有什么深刻认知,最直接的感触就是写下@+注解,然后代码就能用了。慢慢接触并且各方搜集之后勉强算是对Java后端基本轮廓有了一个大致的个人看法吧,也打消了之前焦虑和迷茫的心态,我的心也算是真得走进了Java。

走出来

  看到走出来这三个字时,给我的感觉真得像醍醐灌顶一般,似乎真得跳脱知识的束缚,去看自己的经历,可能我没有比别人更认真,但是我真得有沉浸在自己热爱的东西上。可能现在你问我为什么热爱Java,我仍然说不上来,但是无论后来我是否是一个成功的Java程序员,我觉得我与Java结缘算是无悔。


写下这篇博客算是记录自己的心情同时也是激励自己开始一段坚持写博客的道路吧,写完之后发现有时候写一写真得也挺有感触的。

posted on 2020-09-03 00:06  ANNOMING  阅读(15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