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SE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思考、回顾、总结软工的这次经历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个人Battle

四个月前,带着大三学生不应该有的懵懂与迷惑加入了软工这门课程的大家庭。不得不说,每次软工的作业都像一个大包袱,完成之后感觉自己能松好几口气,现在细细想来这也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经历。但是正是这一次次的经历,让我不断地感受到这门课程的魅力,并在其中不断成长。

现在看,第一次编程作业或许只能算是软工这门课的热身赛,已经忘记当初那次作业的感受,但是在第一次编程作业铺垫下的另一次作业——记录浏览他人代码,有幸让我结识了林涛,有幸一词现在用刚刚好,因为在一次又一次的接触中,从这位大佬身上也是感受到并学到了很多东西。后续就开始了我们两个人的结对之路,从第一次结对作业第二次结对作业,这期间虽然我们也有过想法上的分歧,但是在互相讨论和分析之后总能得到更合理的解决方式,也可能是我在他人格魅力下的妥协?虽然我们的结对之旅在两次作业完成之后愉快地结束,但我们私底下仍在不断的交流。

终于,在前几次作业的基础下,拉开了软工这门课决赛的帷幕——团队项目,团队项目的成员是自己班级中比较熟悉的同学,但是让我意料之外的是,大家居然推选我来当这个组长,也许是小组成员中大家都有考研的打算,所以无暇去承担组长的责任,也许是大家因为优秀而选择低调。总之,担任这次团队项目的组长对我来说可能超出了能力范围,但是我还算是个做事认真负责的人,所以团队项目也慢慢地推进下来。在这次团队项目中也是暴露出了自身存在的很多问题,成为一个领导者的很多品质我还需要学习,但是如果没有这次经历我可能永远感受不到吧。所以软工课对我来说是一份好运,值得我去好好思考和回顾的。

软工实践带来的提升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和新工具:
  • 墨刀
  • processOn
  • 领歌
  • Git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新框架、新架构:
  • 使用github进行协作编程
  • 初步接触springboot框架
  • 初步了解SpringMVC三层架构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新思维、新思想:
  • learning by doing

learning by doing只是一句话,却像一把锤子,打破了我固化的学生思维,在不停地锤炼下,不再是准备好了再动手的思维,而是边动手边学习。

其他提升:

发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也算是一种提升

人月神话

  • 一个团队并不是只完成各自任务即可,应该是互相协调和互相进步的载体。项目初期,作为组长我会给大家分配好任务,但是却没有顾及各个任务之间交流和协调,导致在项目中期开发过程中,存在许多因为没有协调好需要不停改进的问题。
  • 只有在有限的时间,才能压榨出自己最大的潜力。软工实践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压力是来自四面八方的,deadline的压力、其他优秀作业的压力、自己给自己的压力等等,顶住压力后,你会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己的压力底线,不断成长。

建议

也许谁都会有一段迷茫的时期,但是这不应该是你为自己停滞不前找的借口,更好地认识自我,为自己找准一个目标,默默地坚持下去。坚持不是一种炫耀,坚持不是一种痛苦,坚持是平平淡淡的每一天但是你做着让你自己发光的事情。

对未来的期许

今年听到最多的就是“毕业”两个字,以前从来不去想毕业离自己有多远,一回头发现已在毕业的边缘。未来希望软工这个大家庭里,考研的同学都能考上自己心中的学校,就业的同学能拿到自己喜欢的offer。(特别是我自己,小声xx)。

posted on 2020-06-21 11:37  ANNOMING  阅读(18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