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评测作业

csdn App评测

csdn的App是CSDN论坛的手机移动版,因为手头设备因素,现在只是对Android版本进行了尝试使用。在这个目前版本的使用过程中,发现如下问题:

Bug

  1. 反馈界面,对联系方式没有任何审核,比如电话号码的格式审核或者是QQ账号的位数检查等

  2. 在标签选择页面,只要有了任何点选,不管有没有发生修改,都会弹出发生改变是否保存改变的提示

  3. 搜索“1 2”会提示没有网络连接

  4. 论坛版块没有任何搜索和刷新功能

  5. 博客中图片不能点击放大

  6. 在App中打开帖子,暂时回退到桌面后,重新点击App进入不会停留在之前浏览的页面,而是进入应用首页。

  7. 退出登录后仍然可以看到历史反馈

用户评测

  • 背景&需求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需求是查阅实验和学习过程中需要的资料,并且能偶尔看到最新的消息。

  • 照片

  • 用户体验

    在搜索关键字比较笼统的时候,给出的排序结果非常神奇,并不是很清楚排序的方式。不能放大图片文字,对于有的文章难以阅读。用详细的关键字搜索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

  • 改进意见

    添加文字图片放大的功能,对搜搜结果希望能给出一个比较合理的排序

被评测软件解决问题

解决部分在移动端看资料的问题和需求,满足随时随地查看博客的需求。
但是,博客毕竟不是一种偏向于社交的软件,对于资料查阅方面会更偏向于使用电脑端查阅论坛或者使用其他类似的软件等。并没有长时间使用的倾向,所以推荐程度是一般推荐。

分析

以一个6个人的团队规模,考虑到已有成熟网站的情况下,估计有3个月左右的工作量。

以国内情况来看,cnblog现在并没有成熟的手机端App,而CSDN和cnblog是国内两大博客网站,所以单纯从博客App的角度来看,CSDN的App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
部分结果参考自cnblog评测结果
但是,从功能角度出发,知乎中也有类似于博客的专栏,因此如果将知乎也纳入考虑范围,看App Store中排名中,可以看到知乎的排名是远高于CSDN的App的。

在第一部分发现的几个Bug中,感觉Bug来源是缺少足够的测试,从开发人员发布的论坛来看,在开发阶段并没有足够的测试导致的。

以及如果以我自身作为典型用户的话,对于一些用户需求的把握并不是很好。

建议就是,测试严格把关,团队成员坚持使用自己开发的App去浏览CSDN的内容,应该可以发现很多可以解决的问题。

建议和规划

博客是一个相对质量比较有保证的地方,所以如果是作为新的项目经理的话,首先要做的应该是尽量提升博客的审核力度和推荐质量,保证博客的质量,对于新的领域和文章有足够快速和有质量的跟进。

博客的目标受众是学校内的师生和某些企业的研究人员,或者是希望对某个领域有所了解的初学者。(参考自全球中文博客调查报告2008-2009博客市场及博客行为研究报告)年龄一般为30岁及以下。所以需求方面,既有深入浅出的学习材料的需求,也有对于某个领域比较精辟的分析的需求。在国内的角度来说,CSDN的主要竞争对手是cnblog。相对于CSDN来说,cnblog有比较成熟的课程班级系统能辅助教学,精华的帖子数量比起CSDN要多。劣势在于cnblog的用户数量整体较CSDN少,覆盖领域也较少,没有一些资料共享的做法。这个领域应当是处于一种平台的阶段。而从App市场角度来看应当是处于一种成长阶段。

应当充分利用移动端设备的优势,将CSDN作为学习类软件的能力发挥出来。可以采用类似于知乎Live的方式进行一些科技博客方面的课程,或者为博客添加更强的关联性和朗读的功能,让用户可以在路上,借助听觉就可以进行博客的概览。为同一系列的博客添加专题方便用户查阅,而不是简单的以作者为分类。

配置角色

3个开发,2个测试,1个美工

  • 流程

    第一周: 需求分析,对网站版本进行了解,寻找特色功能

    第二周: 明确编码规范分工等,设计软件结构

    三至七周: 开发alpha版本

    八至九周: 测试,收集用户意见

    十至十四周: 根据测试结果进一步修改

    十五周: 宣传&最终测试

    十六周: 发布

posted @ 2018-11-13 20:29  Annbless  阅读(21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