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训练集(train set) 验证集(validation set) 测试集(test set)

在有监督(supervise)的机器学习中,数据集常被分成2~3个即:

训练集(train set) 验证集(validation set) 测试集(test set)

      一般需要将样本分成独立的三部分训练集(train set),验证集(validation set)和测试集(test set)。其中训练集用来估计模型,验证集用来确定网络结构或者控制模型复杂程度的参数,而测试集则检验最终选择最优的模型的性能如何。一个典型的划分是训练集占总样本的50%,而其它各占25%,三部分都是从样本中随机抽取。 
     样本少的时候,上面的划分就不合适了。常用的是留少部分做测试集。然后对其余N个样本采用K折交叉验证法。就是将样本打乱,然后均匀分成K份,轮流选择其中K-1份训练,剩余的一份做验证,计算预测误差平方和,最后把K次的预测误差平方和再做平均作为选择最优模型结构的依据。特别的K取N,就是留一法(leave one out)。

 举个例子,K = 10(常见情况),求出总体错误率为8.7%。那么将当前的所有数据全部作为训练数据,得到的模型的错误率90%的可能在9.7%左右。

     training set是用来训练模型或确定模型参数的,如ANN中权值等; validation set是用来做模型选择(model selection),即做模型的最终优化及确定的,如ANN的结构;而 test set则纯粹是为了测试已经训练好的模型的推广能力。当然,test set这并不能保证模型的正确性,他只是说相似的数据用此模型会得出相似的结果。但实际应用中,一般只将数据集分成两类,即training set 和test set,大多数文章并不涉及validation set。

 

 

train

训练数据。拟合模型,用这部分数据来建立模型。

是一些我们已经知道输入和输出的数据集训练机器去学习,通过拟合去寻找模型的初始参数。例如在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s)中, 我们用训练数据集和反向传播算法(Backpropagation)去每个神经元找到最优的比重(Weights)。

validation

验证数据。train建了一个模型,但是模型的效果仅体现了训练数据,但不一定适合同类的其他数据,所以建模前数据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为训练数据,一部分为验证数据(两部分数据的比例大致为7:3,这取决于你验证的方法)。另外,你也可能训练多个模型,但不知哪个模型性能更佳,这时可以将验证数据输入不同模型进行比较。

是一些我们已经知道输入和输出的数据集,通过让机器学习去优化调整模型的参数,在神经网络中, 我们用验证数据集去寻找最优的网络深度(number of hidden layers),或者决定反向传播算法的停止点;在普通的机器学习中常用的交叉验证(Cross Validation) 就是把训练数据集本身再细分成不同的验证数据集去训练模型。

test

测试数据。跟前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train和validation数据均是同一对象的数据,但是测试,我们就需要用跨对象的数据来验证模型的稳定性。

用户测试模型表现的数据集,根据误差(一般为预测输出与实际输出的不同)来判断一个模型的好坏。

 

为什么验证数据集和测试数据集两者都需要?

因为验证数据集(Validation Set)用来调整模型参数从而选择最优模型,模型本身已经同时知道了输入和输出,所以从验证数据集上得出的误差(Error)会有偏差(Bias)。

但是我们只用测试数据集(Test Set) 去评估模型的表现,并不会去调整优化模型。

在传统的机器学习中,这三者一般的比例为training/validation/test = 50/25/25, 但是有些时候如果模型不需要很多调整只要拟合就可时,或者training本身就是training+validation (比如cross validation)时,也可以training/test =7/3.

但是在深度学习中,由于数据量本身很大,而且训练神经网络需要的数据很多,可以把更多的数据分给training,而相应减少validation和test。

 

 

posted @ 2019-06-15 15:54  Anita-ff  阅读(9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