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第十五次作业

OO第十五次作业

测试与正确性论证的效果差异

单元测试是对软件中的最小可测试单元进行检查和验证。Java里单元指一个类,就是人为规定的最小的被测功能模块。单元测试是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要进行的最低级别的测试活动,软件的独立单元将在与程序的其他部分相隔离的情况下进行测试。而正因如此单元测试也是最基础的测试形式,保证了程序的正确性。OO课程中使用的JSFtool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了单元测试这个理念。
而正确性论证是通过自然语言配合公式,对程序的执行效果做概括性描述的一个过程。它相对更偏向于整体。

OCL与JSF

OCL是对象约束语言,它是一种指示用户建模系统中的限制方式。它是UML可选的附加内容,可以用来更好地定义对象的行为,并为任何类元指定约束。它和JSF同样都是声明式的语言,都有前置条件、后置条件和不变式,但它不像JSF一样完全用逻辑表达式,它是有许多基本的数据类型的,且每个表达式都是有类型的。
JSF引入了基于组件和事件驱动的开发模式,使开发人员可以使用类似于处理传统界面的方式来开发应用程序。提供了行为与表达的清晰分离。

用图描述程序

UML类图

顺序图

状态图

整理总结

知识点

一个学期OO的学习很充实,我学到了:
面向对象基础
模块化设计
继承与多态
正则表达式
多线程编程
线程安全
java文件操作
javaGUI
迭代器
jUint单元测试
JSF语言
…………等等
这门课程可以说是很综合了

进步

一开始的java程序很不够模块化,不少类和方法都承担了它们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后期通过不断对OO编程的熟练,程序有所改善

工程化开发

我觉得我们后来几次作业就有些工程化开发的味道了,JUNIT,JSF都是为了开发而设计的良好工具,课程组教我们使用它们是很合理的。

建议

加油吧OO尽管它确实教了我很多很多,但课程关于指导书定义,答疑制度等沟通的环节仍有不少路要走。

posted @ 2018-06-25 16:02  _Andyson  阅读(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