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份非常适合收藏的Android进阶/面试重难点整理

 

 

写在前面

记得我大二时“不务正业”地自学Android并跟了老师做项目,到大三开始在目前的公司实习,至今毕业已有几年多,学习Android已经6、7年多了!但总感觉知识点很零散,并且不够深入,遇到瓶颈,所以有了这文章。

本文是我对自身的Android编程技能的总结、思考和反省,意在系统地、深入地学习Android的重难点,使自己的能力上一个台阶。下面我将会罗列Android知识体系中比较高频、重要或难懂的知识点,并未来会基于此文章列出的知识点一个一个学习研究,并写成一系列的文章,当做自己的学习总结笔记,也希望童鞋们和我一起学习和交流~

说明:本文不是面试经验谈,而是自我总结。我也不打算像网上很多文章那样只列出点,说出结果,而没说原因,然后死记硬背,知其所以然而不知其然。而我是打算对下面的知识点深入学习,并对每个知识点从源码或举例来写成文章,从而即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我也不知能否做到,但我会坚持努力,当作立个flag吧~

正文 Android进阶重难点

Java

  • 集合:使用场景、源码阅读
  • GC机制
  • 虚拟机
  • 对象内存分配

要学好Android,必须要有扎实的Java基础(当然,现在还有Kotlin)。这里只列出了四点,但Java的体系非常庞大,重难点当然不只这些,列出来的是在实际项目和面试中常用或常见的。

Android常用/重要类

  • Activity
  • Handler
  • HandlerThread
  • AsyncTask
  • Binder

Android这几个类在编程时是比较高频使用的,所以我打算细读下这几个类的源码。而这几个类也是面试经常被问到的,如Activity启动流程、Binder通信原理等等,所以非常有阅读价值!

Android基础技术和高频面试知识点

  • View事件传递
  • View绘制流程
  • SurfaceView的使用
  • IntentService替换Service的场景
  • Service保活
  • Android序列化方式和区别

这些知识点算是比较基础的,但也很重要!可惜在实际项目中很少用到,所以经常会忘了这些知识。所以打算把其写成文章,加深自己印象。

NDK和JNI

说起这个我就头疼,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如果只是调用C层接口还好,如果要写C的代码,就很尴尬了。但我们不能总是逃避困难,而是迎难而上!所以我下定决心来跨过心里的这道坎了!

算法与数据结构

  • 队列、栈、链表、有向图
  • 排序
  • 查找
  • 红黑树

在家的几本算法书都满是灰了... 罗列的点不难,算是需要基本掌握的吧,但我总是看了忘了,忘了又看,还是记不得... 所以也打算写文章增强记忆。另外,如果做应用级别的开发,掌握这几个知识点基本是够用的了,毕竟Java的集合也提供了排序接口。但还是需要掌握下,毕竟不同算法使用到不同场景。

插件化/热修复

作为Android进阶必掌握的技能,这个不会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的Android开发的。之前看了一个月RePlugin的源码,感觉道行还不够。很多代码的处理或适配看得似懂非懂,如Binder的机制等。所以这个需要大量的知识作为支撑才能完成看懂,未来再战!

第三方优秀开源库

  • RxJava
  • Glide
  • OKHttp

“RTFSC (Read The F**king Source Code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编程风格,如果不借鉴、不参考下别人的代码,眼界永远这么小,难以进一步提升编程境界。所以阅读他人优秀的代码是非常有必要的!

Android常见的架构模式

  • MVC
  • MVP
  • MVVM

解耦!解耦!Android的架构模式的使用重中之重无非就是解耦了。开发代码不难,维护代码才是最难的。如果代码都很多的解耦,把维护成本降低,工作效率自然提高。

Gradle和Groovy

相信现在大多数人都用Android Studio开发了,Gradle作为构建工具真是非常强大,个人觉得它完成可以取代Java的编译期注解,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连文件也能在编译期作修改,非常强大,所以也非常值得学习。

通用技能

  • TCP/HTTP
  • SQL
  • 自动化测试
  • 抓包

除了Android的知识点意外,还需要掌握一些通用的技能。毕竟懂多点才有底气跟后端怼嘛哈哈。

写在最后

由于本文罗列的知识点是根据我自身总结出来的,并且由于本人水平有限,无法全部提及,欢迎大神们能补充~

将来我会对上面的知识点一个一个深入学习,也希望有童鞋跟我一起学习,一起进阶。

提升架构认知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离不开刻意学习和思考。

这里,笔者分享一份从架构哲学的层面来剖析的视频及资料分享给大家梳理了多年的架构经验,筹备近1个月最新录制的,相信这份视频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启发、收获。

这些资料领取方式点击下方链接领取:
https://mp.toutiao.com/profile_v3/graphic/articles
posted @ 2019-09-19 22:00  Android阿沁  阅读(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