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还可以走多久?

 

 

最近,有位知识星球的球友问我这么一个问题:

我做 Android 开发五年多时间了,但是最近总是很焦虑,看着人工智能越来越火,很担心 Android 要不行了,想问下,我现在要转行么?Android 还可以走多久?

这个问题我觉得还蛮有代表性的,今天就姑且给大家谈谈这个话题。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是下个十年要进入的时代,而且现在已经有蓄势待发的意思,但是人工智能跟 Android 开发完全不冲突,人工智能它是一门技术与科学,它可以应用于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同样,它也可以应用于手机端,这两年也有不少手机厂商推出了 AI 芯片,以后人工智能在手机上的应用会有很大潜力。

那有人可能会担心,未来 Android 会不会如当初的塞班一样很快就被取代呢?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正是由于有了诺基亚的前车之鉴,现在各大互联网公司危机意识都很强,想再出现一例诺基亚这样的事情是很难了,再说了,Android 和 iPhone 的背后要知道那可是 Google 和 Apple 啊,这两家富可敌国的科技公司,想要被颠覆那基本就是做梦,现在想要出现第三个操作系统那得经过 Google 和 Apple 的允许才行,所以,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手机将永远会是 Android 和 iPhone 的天下,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取代手机的绝对不是另外一种手机,而可能会是新的载体,如眼镜、手表之类的。

而整个手机市场,Android 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份额都会是主流,那么就会永远有 Android 开发的需求,Android 开发因此就不会被淘汰,只不过,当人人都拥有一部智能手机的时候,那么移动市场增量就没那么快了,当你的爷爷奶奶倍都拥有一部智能手机的时候,智能手机的增长也就基本到头了,现在看看全球智能设备的总量,已经基本是缓慢增长的状态了,想对应的,一些移动开发的岗位也会逐渐减少,而且对 Android 开发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那些技术不过关,一些靠复制粘贴混日子的开发者,终将被淘汰,而那些有真正技术实力的人,会得到更好的职位与待遇,从这个方面来说,其实会是好事。

所以,那些正在从事 Android 开发的开发者们,甚至包括 iOS 开发者,不应该那么焦虑,不用急于想着转行,你们应该稳固提升自己的技术,让自己成为行业专家,未来一定会有更好的回报,真正有实力的移动开发者之后会更吃香,而那些混日子的会越来越难以生存。

而如果你业余时间想多学习点,让自己紧跟潮流的话,那么可以试着学点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未来人工智能在移动端的应用一样有不小的想象力,等时机成熟,也许你会赶上技术的第二春。

posted @ 2019-09-19 20:53  Android阿沁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