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库的应用

 

容器分为两类:序列式容器和关联式容器。

序列式容器,其中的元素不一定有序,但都可以被排序。如:vector、list、deque、stack、queue、heap、priority_queue、slist;

关联式容器,内部结构基本上是一颗平衡二叉树。所谓关联,指每个元素都有一个键值和一个实值,元素按照一定的规则存放。如:RB-tree、set、map、multiset、multimap、hashtable、hash_set、hash_map、hash_multiset、hash_multimap。

举例:

vector:它是一个动态分配存储空间的容器。区别于c++中的array,array分配的空间是静态的,分配之后不能被改变,而vector会自动重分配(扩展)空间。

set:其内部元素会根据元素的键值自动被排序。区别于map,它的键值就是实值,而map可以同时拥有不同的键值和实值。

算法,如排序,复制……以及个容器特定的算法。这点不用过多介绍,主要看下面迭代器的内容。

迭代器是STL的精髓,我们这样描述它:迭代器提供了一种方法,使它能够按照顺序访问某个容器所含的各个元素,但无需暴露该容器的内部结构。它将容器和算法分开,好让这二者独立设计。

C++字符串操作详解(整理)

C++中数组与STL中vector和array的比较

标准C++中的string类的用法总结

STL之vector的用法

posted @ 2018-06-27 17:05  Andy_Yin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