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Microsft .NET Framework 3.5 – Windows Forms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书评——《Microsft .NET Framework 3.5 – Windows Forms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摘要:本文大力吹捧了一下微软的新书《Microsft .NET Framework 3.5 – Windows Forms Application Development》,这是一本考试用书,但对于初学者和进阶者来说,帮助的确很大。

Microsft .NET Framework 3.5 – Windows Forms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Microsft .NET Framework 3.5 – Windows Forms Application Development》(以下简称《WinForm》)本身是一本考试用书(Training Kit, MCTS EXAM 70-505)。因此,对于希望学习Windows Forms编程的朋友来说,这本书比市面上其他WinForm类技术图书效果更好一些。

考试用书最大的特征就是直入主题、开门见山。所以从第一章开始你就将学习到WinForm的核心技术,而不是所谓的“背景”啊、“简介”啊什么的。所以,这本700余页的书含金量还是很高的。

《WinForm》这本书不仅是一本介绍技术的书,还介绍了不少技巧。比如第一章,除了介绍了窗体的各种属性之外,还介绍了非矩形窗体。这是很难能可贵的,因为一般考试用书或官方书籍,往往都会偏重技术而忽略技巧;而在实际的开发工作中,往往技巧要比技术更管用。

《WinForm》一书总结起来就一个字——全。WinForm领域能想到的,这本书全有。窗体、使用基本的Windows控件、创建自己的控件、打印、拖拽、异步、数据访问,应有尽有。对于初学者来说,本书可以建立一个全面的知识体系;而即便是WinForm老手,也难免有一些技术是自己鲜有涉足的地方,则更可以把这本书当作一部参考,用到时随手翻来。

可能有些朋友比较迷惑,WinForm编程,不就是拖拖鼠标吗?用得着看书学习么?呵呵,小拖拽里有大学问,有的时候,操作上的一个小偏差,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问题。《WinForm》一书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对操作的介绍很详实,该选择哪个菜单项、点击那个位置,都一一有所说明。此外,这本书还提供了大量的屏幕截图,更加直观地展示了应作的操作和操作的结果。

唯一遗憾的就是,这么全面的一本书只介绍了从初级到中高级的技术技巧,而不涉及高级技巧。比如在使用异步的时候,会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打印控制、自定义控件等等,背后都还有很多更有价值的话题,而这些主题往往很难从第三方的技术图书或技术文章中获取。

最后,本书有一点名不副实的地方就是挂了个“.NET Framework 3.5”的名头。事实上,WinForm到了.NET 2.0之后也就基本定型了,.NET 3.0之后微软开始大力发展WPF。所以本书介绍的知识和技术,应该是2.0就开始使用的了——换言之,如果你一直在用2.0(可能没有条件或没有欲望换成3.5),那么依然可以使用这本书学习WinForm,不用担心“.NET 3.5太新了”。

(完)

posted @ 2009-04-11 13:20  Anders Liu  阅读(140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