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8:数据平面可编程实践——P4

一、实验目的

  1. 掌握V1Model框架下P4_16的程序结构和基本语法
  2. 能够运用 P4 进行简单数据平面编程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16.04 Desktop amd64,并安装完整Mininet和P4开发环境;
  3. 提供P4镜像P4-Suite2018.ova,提取码:egwf

三、实验要求

学习P4官方示例教程,链接:https://github.com/p4lang/tutorials
了解P4-16版本的基本语法、基于V1Model的P4代码结构,完成如下练习:

(一)基本要求

熟悉使用P4实现交换机IPv4的基本转发原理,编写P4程序,在下面的拓扑中实现IPV4 隧道转发。

  1. 进入对应的文件夹cd P4/tutorials/exercises/basic_tunnel

  2. 打开编辑 basic_tunnel.p4 ,并保存

  3. 运行 make run

  4. 输入xterm h1 h2,在 h2 上输入./receive.py

  5. 在 h1 上输入./send.py 10.0.2.2 "031902434",此时无隧道转发

  6. 在 h1 上输入./send.py 10.0.2.2 "031902434" --dst_id 2,使用隧道转发

  7. 在 h1 上输入./send.py 10.0.3.3 "031902434" --dst_id 2,使用隧道转发,即使目的IP变化,仍能在 h2 上收到。

四、个人总结

  1. 实验难度
  • 本次实验难度主要集中在填空补全那个练习代码之上,而其他步骤按照 P4 官方教程执行起来很容易。
  1. 实验过程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
  • 时隔多日再做实验,一开始忽略了镜像文件使用密码登录的选项,导致 HOME 之中并无 P4 文件夹,导致在无 P4 的虚拟机上浪费时间。而后百度以及询问同学再重新回顾了群公告,解决此问题。
  • 用于练习的程序代码无法完成。填写代码自己无法彻底做对,核对答案时发现在一些无 //TODO 注释的地方也有代码的增加,大概率是本人对注释翻译出了差错,也没仔细认真学习官方教程。
  1. 个人感想
  • 学习英语并且熟悉英语真的非常重要,单词积累度(至少专业相关)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么说吧,每次打开一个全英文的代码文件对个人都是一次全新的冲击,可能这就是非母语的痛苦,无法做到一眼顺读。同时又缺乏相关代码知识(程序结构和基本语法等等),也无法完全理解代码。
  • 关于实验方面,知识体系也得到挺大扩充。通过反复浏览,大致了解了 P4 实现交换机IPv4的基本转发原理,也增加了关于如何做到 IPV4 隧道转发的知识。还额外学习了一些新的终端命令和 P4 的环境配置教程。
posted @ 2021-11-02 22:51  AnEweLamb  阅读(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