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卸磨杀驴”的理解

    最近听一个哥们说他被炒了,抱怨老板是在"卸磨杀驴",这不由让我想起了以前的同事LG也说过这个名词.

    我最早的理解(我只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我估计和多数小孩一样吧)就是这对的!农夫养了驴子,驴子拉不动磨了,就杀了吃肉.这真是一举两得,天经地义的.但是长大一些就了解了这是一个贬义词.原来是为了形容一个人总是在利用别人,利用完了就把这人甩掉,这个词居然和"过河拆桥"差不多等同了.

    我想是因为我比较会理解人把(臭美啊),研究一下老板的心理:

    第一,从成本节约的角度来看,磨已经拉完,而驴还要继续吃继续喝继续要农夫花时间和精力照看,杀掉驴则这些成本支出将不再具有。这时候的驴已经失去了存在意义,农夫的磨也不会再产生效益,换句话说,农夫或者没有物资生产资料可用于再使用磨,或者连磨都已经不存在;

    第二,从投资角度来看,杀驴有利于驴本身价值的增值,有道是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此农夫深谙此道也,杀得好,杀得妙。通过杀驴,农夫又换得新的资金用于其它生机,

    第三,从更新换代来看,旧的不去,新的不来。驴的使用寿命和生存寿命都是有限度的,在驴的有生之年杀死更有利于培养小驴的忠心和兢兢业业,也更有利于激励小驴要更好地拉磨,否则其结果将和其前辈一样,被早早地杀掉。

    哎,等等,说到这,估计要是我那个哥们看了非扁我不行.您先被召集动手,我还没有说完呢.估计等会你会更想扁我.

    作为新时代的"驴",我想应该出了拉磨,必须注意提高自己的劳动能力,比如说保持好的体格,或者因该多学点东西,比如学学拉车,耕地;当农夫的得意座骑;排泄点金子什么的(别说我胡诌,这些事迹在驴界可是有先例的阿),或者给农夫说些好听的哄着他,讲个笑话,唱个歌.这些都可以避免自己被"杀"的下场.您说不是吗?别觉得农夫没良心,也被看不惯那些只会唱歌不拉磨得驴,那也是人家的本事!农夫就喜欢.是在看不惯,你就把本事练得大大的,让农夫去哪里也找不到这样的驴,在拉磨界站稳脚,在拉车界吃得开,就是在交通工具界,别人也让你三分,这样不好吗?学会武艺不压人啊.这样农夫还会杀你?!如果,真的是那样,咱就先换个农夫!此处不留驴,自有流驴处!让那个农夫哭去吧!

   再等等,你在决定要不要动手,让我把话说完.我可不是农夫,我也不是帮农夫说话.说实在的我也相当看不惯这种农夫.这样的农夫其实也可以算得上是没有良心了,只是放在这样的竞争残酷的社会里,他们自己或者一部分人就会感觉不出来没良心了(别看我,我可不在那一部分人里面啊).
  
   我觉得因该这样理解,推磨需要养驴,这并不错。但是,卸了磨的驴子,农夫也不一定非要杀了它嘛,因为农夫养驴并不完全是为了推磨,更何况曾经为推磨流过血、淌过汗的驴,总应该得到善待,不说非要享受一定的级别待遇,给他安享天命的权利总还是可以的吧。卸磨杀驴,哪还有“信”字可言呢?又怎么能赢得后来“驴子”的忠诚服务呢?其他驴看到了心理会有什么想法呢?狡兔死,走狗烹。过河拆桥,喜新厌旧。即便是可怜的驴子,也逃不过拉完磨被屠杀的命运。然而,卸磨杀驴者,也将未必有好的下场,最终只会落个没有驴,自己望着磨后悔的份,或者穷困潦倒,干脆被其他有远见,有实力的农夫雇佣当个装面袋的长工吧

   好了,哥们我说完了,要动手就来吧!完事了记得来博客上个留言.不动手的话,你也留个言,好让我知道你没有介意我帮农夫说话.如果你是农夫,那你更因该留言了,这可以我们当"驴"的肺腑之言,告诉你,我可从来没有写过这么长的文章!

 

posted on 2007-02-28 17:17  Ameng  阅读(950)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