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入门教程——发布/订阅

什么是发布订阅

发布订阅是一种设计模式定义了一对多的依赖关系,让多个订阅者对象同时监听某一个主题对象。这个主题对象在自身状态变化时,会通知所有的订阅者对象,使他们能够自动更新自己的状态。

为了描述这种模式,我们将会构建一个简单的日志系统。它包括两个程序——第一个程序负责发送日志消息,第二个程序负责获取消息并输出内容。在我们的这个日志系统中,所有正在运行的接收方程序都会接受消息。我们用其中一个接收者(receiver)把日志写入硬盘中,另外一个接受者(receiver)把日志输出到屏幕上。最终,日志消息被广播给所有的接受者(receivers)。

Exchanges

RabbitMQ消息模型的核心理念是生产者永远不会直接发送任何消息给队列,生产者只能发送消息给到exchange,exchange比较简单,一边从生产者就收消息,一边把消息推送到队列中。exchange必须清楚的知道消息应该按照什么规则路由到对应的队列中,而具体使用那种路由算法是由exchange type决定的。AMQP协议提供了四种交换机类型:

Name(交换机类型)

Default pre-declared names(预声明的默认名称)

Direct exchange(直连交换机)

(Empty string) and amq.direct

Fanout exchange(扇型交换机)

amq.fanout

Topic exchange(主题交换机)

amq.topic

Headers exchange(头交换机)

amq.match (and amq.headers in RabbitMQ)

除交换机类型外,在声明交换机时还可以附带许多其他的属性,其中最重要的几个分别是:

posted @ 2016-12-09 18:12  Alvin.Lee  阅读(28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