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WinLauncherXP优化双核

《电脑报》今年第31期D2版曾介绍了一个通过更改系统进程的关系设置、达到充分利用双核处理器资源的优化技巧。虽然这个技巧能很好地解决一些软件互相“征用”处理器资源、导致系统性能下降的问题,但每次手动调节非常麻烦,有没有更轻松的方法呢?经过一番摸索,笔者发现一款名为WinLauncherXP的软件(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pcw.com)能做到这一点。

初识WinLauncherXP

    WinLauncherXP的作用有点类似于不少玩家使用的“音速启动”,即通过自定义一些常用软件的快捷启动方式,来启动其他软件,它还可以控制软件启动后使用哪个CPU的资源、设置CPU资源使用的优先级等等。这些功能对双核平台非常有用。

图1

    WinLauncherXP的主界面(图1)也与“音速启动”有些类似,顶部的菜单栏上集中了该软件全部的设置功能,而中央的列表区域主要用于显示设置完成的软件启动项,即所设置的需要启动的软件都可以在这个列表中找到,并可以相应地进行启动和设置调整。主界面下方的分页栏则用于切换不同的程序列表,分别有:All programs(全部程序)、Launching(正在运行的程序)和Listening(监听程序)。最下方的Information则可以显示当前选中运行软件的基本信息。

体验WinLauncher XP的功能

    步骤1:首先在主界面的菜单栏中选中“Programs→Add a program configuration”,打开新建软件快捷方式对话框(图2):

图2

    步骤2:在对话框中,Standard option(标准选项)要求我们先为软件设置一个快捷方式名,并指定软件的路径。点击Browse按钮就可以在弹出的“打开页面”中找到要设置启动的软件所在位置(图3)。当然,在“标准选项”中也可设置软件启动时默认的优先级(仍见图2),这个功能很实用。

图3

    步骤3:新建快捷方式对话框的Advanced(高级设置)是针对软件设置参数的。比如,有些玩家喜欢给游戏的快捷方式设置参数,以打开游戏某些功能或控制面板。我们在列表中建立的启动方式也可以具备这个功能,只要在“Additionnal parameters passed to the application”编辑框内输入相应参数就可以了(图4)。当然,下方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监听功能设置,是用于Gamespy软件的。

图4

 

步骤4:对双核平台来说,SMP设置就是重点了。在这里,我们可以指定软件启动时自动运行于处理器0或处理器1上(针对无超线程的双核处理器而言),而且设置一旦生效,凡是通过WinLauncherXP建立的快捷方式启动的软件,都能自动运行在指定的CPU核心上。

图5

    SMP的设置很简单。以让Maxthon浏览器工作在双核CPU的第2颗核心为例,只要单独选中Processor2就可以了(图5),当然我们也看到WinLauncherXP的SMP标签页中居然有多达8个处理器的选择,所以这个软件不但可以用在具备超线程的双核乃至四核平台,也同样适用于服务器,非常强大。

    步骤5:Window options可以设置软件启动时默认的窗口状态,比如,笔者喜欢浏览器和作图工具等软件一打开就最大化,就在相应软件的Windows mode(窗口模式)中选择Maximized(图6)。当然,也可选择普通模式、最小化和隐藏任务栏。另外,最后一个选项Translucency就更特别了,它允许设置某个软件启动后的透明度,非常有趣。

图6

    步骤6:全部设置完,点击Save就行了,我们在All programs中就能看到刚刚建立的Maxthon浏览器的快捷方式了。可以直接启动它,现在看看任务栏,果然运行在指定的第2颗核心上(图7)。

图7

    要提醒大家的是,设置好的软件只能在WinLauncherXP启动后才具备指定线程、指定优先级和其他特性,所以我们最好设置它与系统同步启动,方法是:进入“File→Preference”,在Startup options标签页中(图8)设置该软件是否随Windows启动、启动最小化、运行程序自动隐藏等。

图8

结语

    WinLauncherXP是一些DIY发烧友常用的工具软件,因为对双核处理器进行超频测试时,经常要进行所谓的“双开”,即将处理器的两个核心完全激活,从而把双核处理器的使用率提升到最高,这时就必须借助WinLauncherXP设置两个分别针对核心1和核心2的快捷方式。比如,我们在双开Super π或SP2004时,CPU可以处于完全不关联的满负载工作状态,这才是真正的将双核火力全开。WinLauncherXP除了可以让软件工作在双核处理器的不同核心上,它还可以调整软件的优先级,也可以为软件设置启动参数等等,这些对DIY玩家来说都是非常实用的功能。[name:Optimize Conroe use WinLauncherXP][tags:Computer Tips]

[From AlphaWu.Blog]
posted @ 2006-12-08 11:53  AlphaWu  阅读(70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