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研究虚拟化技术,不可避免遇到一个问题:如何评估物理主机上虚拟主机的容量?下面这篇文章的思路有一定的启发性,转发一下。

 

如何确定一个CPU核上部署的虚拟机数量?

摘要:本文说明一个CPU核上部署虚拟机的理想数量。

 

      用户经常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在一个CPU核上部署虚拟机的理想数量是多少?”我试图从下面两个答案中其中一方面回答:要么用户基于业内测试实例做出决定,要么基于他们自己的桌面PC机来验证性能、评估CPU需求量。

  用业内标准来评判,一个3.0GHz四核心双CPU的服务器通常可以负载的虚拟机数量是30到80个,数量不同的因素是办公桌面类型不同。

      轻量级用户:对CPU资源使用的预期值是300MHz;这类用户可能是售报机操作员、接待员、管理员或者仅仅浏览网页的用户。这类用户的办公桌面可能是暂停状态或者根本没有使用,因此前面提到那种配置的服务器每核比率大概接近10:1。
  
      中等用户:对CPU资源使用的预期值是500MHz;这类用户可能包括数据录入人员、医生、学生、Microsoft Office用户、使用公司内部应用软件的电话销售员,或者服务台工作人员。这类用户仅仅在工作时间使用他们的办公桌面。因此,前面提到那种配置的服务器每核比率大概接近6:1。

      重量级用户:对CPU资源使用的预期值是800MHz;这类用户可能包括开发人员、系统管理员、IT工作人员、数据库管理员或者工程师。无论是正常工作时间还是下班之后,这类用户的办公桌面负载都很大。他们可能需要运行很大的图形处理工具或者Java应用程序,这些软件都会加重办公桌面负担。因此,前面提到那种配置的服务器每核比率大概接近3.75:1。

      超重量级用户:对CPU资源使用的预期值是1GHz;这类用户可能使用大型图形处理工具,如CAD用户或者图形界面处理的开发人员。还有另外一类开发人员,他们处理对CPU使用率比较大的Java或者Web设计。这类用户办公桌面的使用率通常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因此前面提到那种配置的服务器每核比率可能接近2:1。
  
      如果使用这个评估系统来设计一个VDI架构的话,需要知道所有这些用户在整个工作环境中是混杂在一起的。并且由于他们更倾向于需要更多的可收缩性而非CPU,所以也必须考虑内存和磁盘空间。

  规划虚拟桌面架构的另外一个方法就是从实际工作环境的办公桌面中收集数据,并且对这些数据做些基本分析、计算。

  如果一个标准办公桌面对一个2.5 GHz单核CPU使用率是10%,那么这个办公桌面平均就使用250 MHz。峰值时刻使用率是25%,即625MHz,但这种情况一天内仅出现20分钟。根据这个时间度量标准,我们考虑使用平均利用时间。

  提示:在虚拟化这些办公桌面时,需要少量系统开销来运行一些部件,如虚拟化图形界面、声音和其它需要连接的设备。在此我们假设针对每台办公桌面会增加25%的系统开销。

  因此,我们这样计算:250 MHz * 30% = 75MHz

  则有250 MHz + 75 MHz = 32 MHz

  如果我们使用3.0四核心双CPU的服务器,将得到如下计算等式:

  (3.0 GHz * 8) / 325 MHz = 73.85个办公桌面。

  要知道这些计算等式并不是非常科学,只用实际测试才能够提供精确数据。但是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这些计算结果和精确数字已经非常接近了,并且在规划虚拟桌面架构时可以提供必要的帮助。

posted on 2015-12-28 21:04  孤剑  阅读(161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