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入门(一) —— JDK安装和配置

教程中所用到的工具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科技前端,回复“工具”即可获得。

JDK是Java语言的软件开发工具包,主要用于移动设备、嵌入式设备上的Java应用程序。JDK是整个Java开发的核心,它包含了Java的运行环境,Java工具和Java基础的类库。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环境),运行JAVA程序所必须的环境的集合,包含JVM标准实现及Java核心类库.它包括Java虚拟机(JVM)、Java核心类库和支持文件。它不包含开发工具(JDK)--编译器、调试器和其它工具。如果只需要运行Java程序或Applet,下载并安装它即可。如果要自行开发 Java软件,要下载JDK(JRE和JDK的区别,没有JDK的话,无法编译Java程序,如果想只运行Java程序,要确保已安装相应的JRE)。在JDK中附带有JRE。SE(J2SE),standard edition,标准版,是我们通常用的一个版本。EE(J2EE),enterprise edition,企业版,使用这种JDK开发J2EE应用程序。ME(J2ME),micro edition,主要用于移动设备、嵌入式设备上的Java应用程序。

先下载提供好的文件,在这里我准备了个版本:一个是Java1.8,另一个是最新版Java19。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

下面我将分别安装这两个版本。

 

Java 1.8:

打开后点击是。

 

如果想更改安装路径也可以修改,不过要记住你所安装的路径。

 

 

 在安装期间会弹出Java JRE安装。

 

 

 

 当出现如下图所示,就代表Java JDK安装完成了。

 

Java 19:

步骤和Java 1.8基本相同。

 

 

 

 

 

安装完成了,接下来就是配置Java环境。

开始菜单->控制面板->系统->系统信息->高级系统设置->环境变量->系统变量->新建

 

 

 

 

新建JAVA_HOME变量,变量的值为Java JDK的安装路径 。

 

然后再找到用户变量的Path变量。

点击编辑,新建变量%JAVA_HOME%\bin,之后点击确定。

 

 

现在来测试 一下Java JDK是否能够使用。

Windows键+R键,弹出运行,输入cmd,然后点击确定。

 

然后输入三个命令,如果跟下图出现的一样,则说明配置没有问题。

第一个命令:java -version

有些人可能会显示如下图的情况,不存在问题。

 

 

 第二个命令:java

 

第三个命令:javac

 

posted @ 2022-12-06 21:28  Alone_2021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