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是什么? - 作为创业者在与投资人见面之后想到的

创业进行到第三个月(创业的具体内容可以看这篇文章),产品三次改版已经初具形态(山坡网),作为创始人,我责无旁贷的开始找天使投资了。

由于这是一件之前从来没做过的事情,很自然,我开始问朋友,问google,问百度,所有能想到的渠道都用了。之后小心翼翼的在36氪,天使汇和天使湾提交了项目。其中,36氪没有任何反馈。天使汇提醒了我商业计划书上不能留联系方式,改了重新上传,项目很快就审核完成,之后,就没有然后了。天使湾三天后就打电话给我,子皮和我详细的聊了一下想法,然后邀请我们去杭州面谈。

到了之后子皮介绍我们认识“收留我”项目的创始人罗准,之后我们就先聊开了。

罗准大哥这是第三次创业,已经拿到了天使湾的投资,当天是去签投资协议的。作为有丰富经验的创业者,他的经验对我来说是无价之宝,所以立即对他讲了我们的项目和整个想法。

之后他问了我一个最常碰到的问题,怎么赚钱?我回答,广告。他笑了,说听到这两个字就感觉特别不靠谱。太多的创业者都会轻易的说,我的产品靠广告盈利,只要用户规模达到xxx就可以开始赚钱。这对于投资人来说,等同于还要等很久才可能看到赚钱的希望(注意只是希望)。当然,你可以说我跟别人不一样(几乎人人都会这么说),很值得等待。换了你是投资人会怎么想?创业,最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活下去。

我当时沉默了,仔细想来确实如此,广告是最容易给出去的答案,按照付出回报模型来说,最简单就能给出的东西通常都没什么价值。所以当场就认同了他的思路。问了一下罗准大哥的项目,是O2O类的,几乎一开始就可以看到现金入账。果然更靠谱啊。

之后又与乐货的创始人eric聊了下,他的项目很有意思,也获得了天使湾的投资意向,同样是O2O,同样是一开始就可以有收入。

跟他们聊完,我的内心产生了动摇,开始怀疑通过广告盈利的方式。

此时子皮跟我说,点评类的项目有个特点,运营时间会很长才能看到收益,非常难做,以我们目前的团队配置,机会渺茫。同时他也反复跟我说,没有谁敢说能看的非常准,也没有谁可以真的判定项目的未来,他表达的只是自己的看法。就让我们回去再想想。

坐在从杭州到上海的高铁上,我和联合创始人就聊开了,广告等于不靠谱已经被我们认同了。基于这一点,看我们的项目是没有希望的。这让我感觉挺沮丧。

回家之后一夜无话。

就在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嗯?似乎我平时用的大部分互联网产品如果不靠广告的话好像活不下去啊!这个思路瞬间惊醒了我,仔细想了一遍,真的!我每天免费使用的各种站点不靠广告怎么存活?我不给他们一分钱的啊!

可是为什么昨天我会被他们轻易说服了呢?我开始反思。

是了,他们都是做移动互联网的。对于移动端来说,对广告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更关键的是,一个成熟的商业创意通常都伴随着创始人一整套完整的思路,在这套思路的框架中创始人的逻辑是不败的!想想他们为了拿到投资,要面对多少人的问题和诘难?如果完全跟着走,很容易就会被说服。

作为创业者要非常警惕这一点,特别在于投资人和其他创业者交流的时候。否则很容易就会被带入他人的框架中,对自己产生怀疑。也许一个好的创意就化作流水了。

这让我顿时出了一身冷汗!天!学到了!真的太感谢天使湾、子皮、罗准大哥和eric,你们给我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课!

坚持是什么?绝不是简单的固执己见,而是坚固本心。说白了就是要建立自己的信念基本点。

想到这里,我明白了很多。想要坚持,就要对自己的事业无止境的思考,不断探寻各方面的可能性,在反复的思辨中建立完整的体系。能让你产生想法的需求一定是存在的,只是需求有多大而已。初心最宝贵,别轻易怀疑和遗忘,不管出去绕多少圈,都应该只是让初心更坚固。

这也就是几乎所有有经验的创业者都鼓励多与他人交流,很多轮之后如果能产生坚持,那就算过了自己这一关了。

创业之难,远超我所想,大兴奋!有言说得好,如果你每天都感觉很难,那你就是在走上坡路。

与所有创业路上或者想创业的朋友们共勉!

posted @ 2013-08-20 15:40  AllenDang  阅读(1474)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