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实战 - 创业进行时之创业伊始

在工作了10年之后,我于32岁的年纪在两个月前辞职创业了。

简单介绍一下之前的整个职业生涯,挺典型的,工程师 –> 资深工程师 –> 架构师 –> 项目经理 –> 部门经理,可以说,产品研发过程中的所有角色我都走了一遍,任职的公司也越来越大,可是内心的不安确实与日俱增,总觉得这一身本事渐渐被淹没在了办公室的各种琐碎之中,心中想要做一款好产品的梦想似乎越来越远了。

于是,我打定了主意,要创业。但在这个人生阶段(已结婚、无车、无房),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有太多的东西会让我顾虑。为了不给自己留后路,一年前我就跟上司说明,我要创业了,请开始物色我的接班人。我还记得那天从老板办公室中出来的心情,很复杂。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招是必要的。人不把自己逼到绝路上,是很难下定决心的。

终于,两个月前,我离职了,告诉老婆的时候她很错愕,但也没说什么,只是默默的说,那就好好做你想做的事情吧,家里还撑得下去。当时很感动!

实话说,这是毕业之后这么多年第一次没了工资,要说没有恐惧是骗人的。不过此时想那么多也没用了,好好想想做什么东西吧。

头两个星期,与哥们儿朋友同事同学们多方联系,天天头脑风暴,希望能找到一个靠谱的事情。这期间还去了许世伟的七牛云存储,和老许聊了聊,话说真的非常感谢老许,跟我聊了很多很多创业要注意的事项,后面还打电话再次细说了其中的关键点。非常感谢!当时我都动了去跟着老许干的念头,云存储是个好方向啊!

期间无数的念头生生灭灭,各种想法纷至沓来,讨论了很久没个定数,最后我还是把一个在脑子里面盘旋了好几年的念头再次拿了出来,说既然没想好,那就做这个我想了最久的事情吧!网络小说评分及个性化推荐。

这件事情从我看到豆瓣的第一天就在脑子里盘旋了,为什么豆瓣不做网络小说呢?用户群那么大,每天那么多小说产生,如何找到好看的小说这个问题难道只有我一个人有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问了很多看小说的人们,发现或大或小,都有这个问题。但是豆瓣为什么不做,依然想不通。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创业项目简介PPT模版里的一个章节,“你的目标用户是谁?”。豁然开朗,原来是这个。豆瓣的目标群体很明显与网络小说的读者群有差异,两边都照顾就是两边不讨好。

嗯,随后又看了很多国内现存的网络小说站点,包括有推荐功能的,发现这一块确实还有进一步做的空间。于是,我们就定下了这个方向。

定下来就简单了,我说服大家使用Go语言,选择的主要工具集是:

  • web框架:revel
  • 数据库:mongodb
  • 数据库driver:mgo
  • 编辑器:SublimeText2 + GoSublime(特别提一点,GoSublime的9o用起来真方便)

选择revel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它是一个完整的框架,route、session、cache、scheduled job、mvc等等web开发中需要的组件它都提供了,而且相对来说文档齐备(当然,还远远不够)。我并不喜欢自己选择组件自己拼凑一个框架出来,也许这样做有好处,但我倾向于使用一个整套的解决方案。

在接下来的开发过程中,我庆幸自己选择了revel,它在稳定性和开发的高效性方面证明了自己。当然,由于文档不足,更新不是很及时,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还是花了很多时间去阅读源代码,后面我会写文章结合我们的使用经验一点一点介绍revel的方方面面,让各位少走点弯路。

至于钱的问题,其实并没有困扰我们很久,大家都同意产品是第一位的,做一个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有用的产品才是关键,有了好的产品,资金自然就会来。在初期太过于追逐资本,是舍本逐末了。

至此,人和事都定了,于是,就把我的书房当作办公室,两个人,一个前端一个后端,我们开始了创业的路程。

到今天,之所以开始写这个系列的文章,是因为我们的产品第一版已经做出来了,山坡网第一版上线试运行了!其实在一个月以前就想写文章介绍revel,但心里一直没底,因为产品还没出来,生怕到时候不给力误了事,现在没问题了。

开篇到此,接下来的文章就会介绍revel的方方面面,实战吧!

posted @ 2013-06-25 14:12  AllenDang  阅读(10414)  评论(10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