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U的概念,什么是路径MTU? MTU发现机制,TraceRoute(了解)

1、MTU的概念

     MTU即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 最大传输单元。它是指一种通信协议的某一层上面所能通过的最大数据包大小(以字节为单位)。

2、路径MTU

     路径MTU是指一条因特网传输路径中,从源地址到目的地址所经过的“路径”上的所有IP跳的最大传输单元的最小值。
     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就是无需进行分片处理就能穿过这条“路径”的最大传输单元的最大值。

3、路径MTU的发现方法

     这是确定两个IP主机之间路径最大传输单元的技术,其目的就是为了避免IP分片。
     首先源地址将数据报的DF位置位,在逐渐增大发送的数据报的大小——路径上任何需要将分组进行分片的设备都会将这种数据报丢弃并返回“数据报过大“的ICMP响应
     到源地址——这样源主机就”学习“到了无需分片就能通过这条路径的最大的最大传输单元。

4、TraceRoute

    Traceroute是用来侦测主机到目的主机之间所经路由情况的重要工具。
    它的原理如下:它受到目的主机的IP后,首先给目的主机发送一个TTL=1的UDP数据包(每次送出的为3个40字节的包,包括源地址,目的地址和包发出的时间标签),
     而经过的第一个路由器收到这个数据包以后,就自动把TTL减1,而TTL变为0以后,路由器就把这个包给抛弃了,并同时产生 一个主机不可达的ICMP数据报给主机。
    主机收到这个数据报以后再发一个TTL=2的UDP数据报给目的主机,然后刺激第二个路由器给主机发ICMP数据报。如此往复直到到达目的主机。这样,traceroute就拿到了所有的路由器ip。
 
    Traceroute提取发送 ICMP TTL到期消息设备的IP地址并作域名解析。每次 ,Traceroute都打印出一系列数据,包括所经过的路由设备的域名及 IP地址,三个包每次来回所花时间。
 
 
 
posted @ 2017-07-16 09:42  静悟生慧  阅读(46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