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测试

注意!按照需求/要件,逐条测试

1 要件提到的内容,一定要覆盖到,哪怕只是一句话
2 不同的版本,开发环境,测试环境,UAT本番环境,理论上都应该全覆盖测试
3 测试同一逻辑不同分支的时候,如果不想全部测试,至少每个分类测试一条
4 不同的数据情况,要做到,单条和组合至少各测试一次
5 所有类型数据的边界情况,最容易出错

一 输入框测试

  1. 字符型输入框:
    (1)字符型输入框:英文全半角、数字、空或者空格、特殊字符,中文“~!@#¥%……&*?[]{}”特别要注意单引号和&符号。禁止直接输入特殊字符时,使用“粘贴、拷贝”功能尝试输入。
    (2)长度检查:最小长度、最大长度、最小长度-1、最大长度+1、输入超长字符比如把整个文章拷贝过去。
    (3)空格检查:输入的字符间有空格、字符前有空格、字符后有空格、字符前后有空格
    (4)多行文本框输入:允许回车换行、保存后再显示能够保存输入的格式、仅输入回车换行,检查能否正确保存(若能,检查保存结果,若不能,查看是否有正常提示)
  2. 数值型输入框:
    (1)边界值:最大值、最小值、最大值+1、最小值-1
    (2)位数:最小位数、最大位数、最小位数-1、最大位数+1、输入超长值、输入整数
    (3)异常值、特殊字符:输入空白(NULL)、空格或"~!@#$%等可能导致系统错误的字符、禁止直接输入特殊字符时,尝试使用粘贴拷贝查看是否能正常提交。输入负整数、负小数、分数、输入字母或汉字、小数、科学计数法是否支持1.0E2、全角数字与半角数字、数字与字母混合,超过1000查看数字分割号。
    (4)安全性检查:不能直接输入就copy
    (5)对于必填项,先录入再删除是否可以提交成功;或者先录入错误数据再改为正确数据是否可提交成功 。
    (6)录入小数然后全选,直接录入新值,是否可正常录入;(可能出现小数全选后无法直接填写新值)
  3. 日期型输入框:
    (1)合法性检查:输入0月,13月,32日等,闰年2月的处理方式等
    (2)异常值、特殊字符:输入空格或空、输入~!@#¥%……&*(){}[]等可能导致系统错误的字符
    (3)安全性检查:不能直接输入,就copy,是否数据检验出错
  4. 信息重复:在一些需要命名,且名字应该唯一的信息输入重复的名字或ID,看系统有没有处理,会否报错,重名包括是否区分大小写,以及在输入内容的前后输入空格,系统是否作出正确处理.

二 搜索功能测试

  1. 功能实现:
    (1)如果支持模糊查询,搜索名称中任意一个字符是否能搜索到
    (2)比较长的名称是否能查到
    (3)输入系统中不存在的与之匹配的条件
    (4)用户进行查询操作时,一般情况是不进行查询条件的清空,除非需求特殊说明。
  2. 组合测试:
    (1)不同查询条件之间来回选择,是否出现页面错误(单选框和多选框最容易出错)
    (2)测试多个查询条件时,要注意查询条件的组合测试,可能不同组合的测试会报错。
    (3)查询结果的分页,一直点击到最后一页,查看是否有重复数据(可能会出现虚数据)

三 添加/修改功能

1. 特殊键:(1)是否支持Tab键 (2)是否支持回车键
2. 提示信息:(1)不符合要求的地方是否有错误提示
3. 唯一性:字段唯一的,是否可以重复添加,添加后是否能修改为已存在的字段(字段包括区分大小写以及在输入的内容前后输入空格,保存后,数据是否真的插入到数据库中,注意保存后数据的正确性)
4.数据正确性:
(1)对编辑页的每个编辑项进行修改,点击保存,是否可以保存成功,检查想关联的数据是否得到更新。
(2)进行必填项检查
(3)在编辑的时候,注意编辑项的长度限制,有时在添加的时候有,在编辑的时候却没有(注意要添加和修改规则是否一致)
(4)提交数据时,连续多次点击,查看系统会不会连续增加几条相同的数据或报错。

四 删除功能

1.特殊键:(1)是否支持Tab键 (2)是否支持回车键
2.提示信息:
(1)不选择任何信息,直接点击删除按钮,是否有提示
(2)删除某条信息时,应有确认提示
3.数据实现:
(1)删除一条记录时,是否可以删除成功
(2)如系统支持批量删除,注意删除的信息是否正确
(3)删除数据时,要注意相应查询页面的数据是否及时更新
(4)如删除的数据与其他业务数据关联,要注意其关联性
(5)移动或删除出图片时,注意顺序问题,比如删除顺位的3,删除后注意显示界面,是否正确的显示1。

五 上传图片功能测试

(1)文件类型正确、大小合适,查看能否上传成功
(2)文件类型正确,大小不合适,查看是否给出提示
(3)文件类型错误,大小合适,查看是否给出提示
(4)文件类型大小都合适,手动输入存在的图片地址来上传
(5)文件类型和大小都合适,输入不存在的图片地址来上传
(6)不选择文件直接点击上传,查看是否给出提示
(7)连续多次选择不同的文件,查看是否上传最后一次选择的文件
(8)文件名校验,文件名内容(如含特殊字符,大小写混合,数字,汉字) ,文件名长度
(9)文件名后缀大写, 是否作处理
(10)对于有图片数量限制的批量上传是否控制
(11)批量上传过程中有传输失败的图片如何处理,是直接删除还是提示上传失败
(12)图片选择一些较特殊的图片,设计出高分辨率或过小的图片。注意上传图片的分辨率。
(13)注意上传大文件或者多页数据类型的情况

六 查询结果列表

(1)列表、列宽是否合理
(2)列表数据太宽有没有提供横向滚动
(3)列表的列名有没有与内容对应
(4)列表的每列的列名是否描述的清晰
(5)列表是否把不必要的列都显示出来
(6)列表内容过长的时候,是否正确的显示出来全部内容

七 返回键检查

1 一条已经成功提交的记录,返回后再提交,是否做了处理
2 检查多次使用返回键的情况,在有返回键的地方,返回到原来的页面多次,查看是否会出错
3 处理完了后自动跳转到下一个界面后,点击返回,注意系统如何处理。

八 回车键检查

1 在输入内容后,直接按回车键,系统如何响应,是否会报错
2 之前检查出在输入框中输入内容后,点击回车,页面关闭,相当于cancel

九 刷新键检查

Web页面中,使用F5,查看系统响应,是否会有错误或异常。(如:切换到非默认tab,然后刷新页面,页面会切换到默认tab,但tab下的内容仍是上个tab的内容)
对于增加了统计功能的页面,是否刷新会增加统计次数。(如浏览量、阅读量等)

十 直接URL链接检查(盗链问题)

在Web系统中,在地址栏直接输入各个功能页面的URL地址,看系统如何处理,是否能够直接链接查看(匿名查看),是否有权限控制,是否直接执行,并返回相应结果页。

十一 并发问题

1.同一个用户操作:同一个用户分别登录两个浏览器,在一个浏览器中作提交后,在另一个浏览器中是否仍可提交成功 ,是否有权限控制,是否有合理提示(如状态变化等)。
2. 不同用户操作无序提交时是否有合理提示。

十二 业务流程测试

业务流程一般会涉及到多个模块的数据,所以在对业务流程测试时,首先要保证单个模块功能的正确性,其次就要对各个模块间传递的数据进行测试,这往往是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测试时一定要设计不同的数据进行测试。

十三 界面和易用性测试

备注:界面一般由UI来测试,某些特殊流程需要由测试给出页面或数据,让UI确认是否符合当初设计理念。需要注意的是,前端经常对某些行间距、字体及Hover效果不能很好把握。

  1. 风格.样式.颜色是否协调
  2. 界面布局是否整齐、协调
  3. 界面操作、标题描述是否恰当
  4. 操作是否符合人们的常规习惯
  5. 界面中各个控件是否对齐
  6. 日期控件是否可编辑
  7. 信息比较长的文本,文本框有没有提供自动垂直滚动条
  8. 是否支持Tab键,跳转顺序是否条理
  9. 用滚动条移动页面时,页面的控件是否显示正常
    10.页面是否有多余按钮或标签
    11.执行风险操作时,是否有确认提示,如删除、移除、注销确认
    12.页面分辨率检查,在各种分辨率下
    13.界面的icon是否表达正确,比如删除是否为删除图标,新增是否为新增图标
posted @ 2020-09-11 17:03  Alice1005  阅读(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