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敲代码,用心写博客

一、为什么写博客?

1.写博客是对所学知识的记录。

知道的越多,越是认识到自己的无知。越是无知便越焦虑,越焦虑便越迫切地学习更多的知识。于是,囫囵吞枣,学习效果自然不理想。而写博客给了我一个放慢脚步,停下思考的时间。在记录点滴知识的过程中,形成属于自己的知识脉络,巩固知识的同时,留下自己的学习轨迹。

2.写博客是对知识的分享。

如今"开源"思想逐渐在各行各业生根发芽,尤其是在编程的世界中。知识只有在分享中才能最大化地体现出它的价值。我们能够如此自由和便捷地在网上学习,都要归功于大家对知识的分享,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而写博客不失为分享知识的好方式之一。

3.写博客是提升自我的有效途径。

著名的费曼学习法指出:学习和掌握新知识的最好方法就是用自己的方式教会门外汉。当我们学习一门新的知识时,往往不能很好地掌握。想要快速掌握新知识,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学习和理解新知识之后,通过自己的方式教授给其他人。当我们把新知识教会了其他人,我们也就自然掌握了新知识。写博客的时候,想要把某一技术点讲清楚,讲明白,让读者看一遍就懂,往往是不容易的。冥思苦想,词斟句酌过后,写完了博客,我们自然更加掌握博客中介绍的知识了。显然,这是一种提升自我的好方法。

二、应该怎样写博客?

1.博客不在于量,不在于精,而在于独立思考。

刚开始写博客,我们不可避免的畏手畏脚,怕写错,怕写得不好,于是迟迟没有动笔,浪费了记录知识的最好时机。其实,没有什么事是一开始就能做好的,做任何事情都会经历由坏向好的过程,写博客也不例外。写的不好没关系(反正一开始没什么人看😀),重要的是要在一次次错误中积累,遇到困难和坑是好事,这是提升自己的机会。不要和别人比,只要自己写的博客质量在上升就是好事。切忌照搬他人的博客,知识总在那里,每个人思考的深度不同,掌握的程度也不同。因此,知识或某一问题雷同正常,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

2.博客内容不可再现,都是耍流氓!

写博客最重要的一点是真实,博客里的解决方案和代码要保证能够重现,这是对博客读者最基本的尊重。众人拾材火焰高,当我们遇到问题时,通过先行踩坑的人的博客就能够快速找到解决方法。想像一下,看了十多分钟的博客,最后给出的方法没能解决问题,心里得是什么滋味?

posted @ 2020-02-19 22:23  AhuntSun  阅读(3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