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尽最大努力交付"的服务

改进"尽最大努力交付"的服务

网络层的作用就是负责在不同的网段尽力转发数据包,但是负责中专数据包的路由器并不关心数据包的内容和优先顺序。而是先到达的数据包先处理,后到达的数据包排队等待处理,路由器处理不过来就丢弃。

但是,有的在互联网上传输的音频视频数据就应该优先传输,这就要求要改进网络层的功能,即改进网络层 "尽最大努力交付" 的服务,以保证着急的数据优先传输。

1.1.使因特网提供质量保证的服务

  • 服务质量 QoS 是服务性能的总效果,此效果决定了一个用户对服务的满意程度。因此在最简单的意义上,有服务质量的服务就是能够满足用户的应用需求的服务。
  • 服务质量可用若干基本的性能指标来描述,包括可用性、差错率、响应时间、吞吐量、分组丢失率、连接建立时间、故障检测和改正时间等。服务提供者可向其用户保证某一种等级的服务质量。

1.2.改善的方面

主机 H1 和 H2 分别向主机 H3 和 H4 发送数据可通过以下方式实现流量控制:

  • 为数据分组打上标记:

image-20200210172918458

需要给不同性质的分组打上不同的标记。当 H1 和 H2 的分组进入 R1 时, R1 应能识别实时数据分组,并使这些分组以高优先级进入输出队列,先进行传输,而仅在队列有多余空间时才准许低优先级的 FTP 数据分组进入。

即1.5Mb/s带宽的链路优先使用1Mb/s带宽传输实时音频数据,满足它的传输需求,剩下的0.5Mb/s带宽再用来传输优先级低的FTP文件数据。这样FTP文件数据的传输带宽最多只能占到0.5Mb/s,以此优先保证实时音频数据的传输带宽需要。

  • 为路由器增加分类机制:

image-20200210173916452

应当使路由器增加分类(classification)机制,即路由器根据某些准则对输入分组进行分类,然后对不同类别的通信量给予不同的优先级

例如,在路由器上设置只要遇到 源 / 目标 地址为某个地址的就优先传输。这样即使数据包没有设置优先级,路由器通过识别数据包的 源/目标 地址也能判断优先顺序。

  • 对数据流进行通信量的管制(policing):

image-20200210175333048

路由器应能将对数据流进行通信量的管制(policing),使该数据流不影响其他正常数据流在网络中通过。例如,可将 H1 的数据率限定为 1 Mb/s。R1 不停地监视 H1 的数据率。只要其数据率超过规定的 1 Mb/s,R1 就将其中的某些分组丢弃。

比如:限定传输音频数据的带宽为1Mb/s,如果传输某一音频数据需要的带宽为1.2Mb/s那么路由器丢弃多于1Mb/s的0.2Mb/s带宽传输的数据包。

  • 在路由器中再增加调度机制:

image-20200210175459678

应在路由器中再增加调度(scheduling)机制。利用调度功能给实时音频分配 1.0 Mb/s 的带宽,给传送FTP文件数据分配 0.5 Mb/s 的带宽(相当于在带宽为 1.5 Mb/s 的链路中划分出两个逻辑链路,彼此互不干扰),因而对这两种应用都有相应的服务质量保证。

  • 在路由器中再增加呼叫接纳机制:

image-20200210175611830

总数据率已超过了 1.5 Mb/s 链路的带宽。比较合理的做法是让一个数据流通过 1.5 Mb/s 的链路,而阻止另一个数据流的通过。这就需要呼叫接纳(call admission)机制。数据流要预先声明所需的服务质量。

比如:带宽为1.5Mb/s的链路,先对带宽需求为1Mb/s的第一个数据进行传输。随后路由器收到带宽需求也为1Mb/s的第二个数据传输请求,路由器一看剩下的0.5Mb/s带宽不能满足第二个数据传输的需求,于是路由器拒绝传输第二个数据。

posted @ 2020-02-19 20:20  AhuntSun  阅读(11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