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音频/视频

交互式音频/视频

一、电路交换

先来讲讲打电话时采用的电路交换。

image-20200210200909075

当电话A与电话B进行通话时,相当于电话交换机在内部用线把电话A和B连接在了一起,这时电话C再与电话B通话就会出现占线情况而无法拨通。当电话C与电话D进行通信时,电话交换机就会在电话C和D之间建立一条连接,相当于专线,通话完毕该连接被释放,其他电话才可以与电话C或D通话。

正常地打电话是通过电话交换机并采用电路交换的方式,经过建立连接、通话和释放连接的过程。

所以,有的时候我们给别人打电话会有这样的情况:您所拨打的号码正在通话中,请稍后再拨。这就是占线情况。


二、IP 电话概述

  • 狭义的 IP 电话就是指在 IP 网络上打电话。所谓“IP 网络”就是“使用 IP 协议的分组交换网”的简称。
  • 广义的 IP 电话则不仅仅是电话通信,而且还可以是在IP网络上进行交互式多媒体实时通信(包括话音、视像等),甚至还包括即时传信IM (Instant Messaging)。就是说只要是即时通信的都可以称之为IP 电话,包括qq语音、视频聊天。

2.1.IP 电话举例

某单位的固定电话上写着:要想打长途先拨19777,然后再拨电话号码,这样会比较便宜,但是本地通话不便宜。这就是使用了下图所示的IP 电话的原因。

image-20200210183203913

  • 如图,城市A的电话通过电话交换机连接着。电话A想要与电话A2通话,信号走线路1,电缆较短成本低,所以便宜。

  • 若城市A的电话想要与城市B的电话通话,要先拨区号比如010,由于信号走的是线路2,电缆比较长建设成本高,所以费用较高,这就是长途电话。

那为什么先拨19777打长途就能便宜呢?

image-20200210185519654

  • 如图所示,城市A和B的电话交换机都连接着一个网关,并且通过网关连接着Internet。当电话A播19777的时候,电话交换机把电话A的信号传输给网关A,拨区号010的时候,电话A的信号通过Internet传输到了城市B的网关B处,最后通过电话交换机中转信号到达电话B。由于信号走的是经过Internet的线路3,而不是线路2,所以打长途的费用比较便宜。
  • 走Internet的语音信号会由于网络波动而出现声音质量差的情况。

2.2.IP 电话网关的几种连接方法

  • PC 到 PC;
  • PC 到固定电话;
  • 固定电话到固定电话;

image-20200210171026631

可以看到,当电话信号走电话线时采用电路交换的传输方式,走因特网的时候采用分组交换的传输方式。

IP 电话通常再跨国公司应用较多,因为相比于国际长途,IP电话费用更少。

2.3.IP 电话的通话质量

  • IP 电话的通话质量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个是通话双方端到端的时延和时延抖动,另一个是话音分组的丢失率。但这两个因素是不确定的,是取决于当时网络上的通信量。
  • 经验证明,在电话交谈中,端到端的时延不应超过 250 ms,否则交谈者就能感到不自然。
posted @ 2020-02-19 20:17  AhuntSun  阅读(7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