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传送协议FTP

文件传送协议FTP

1.1.概述

  • 文件传送协议 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 是因特网上使用得最广泛的文件传送协议。
  • FTP 提供交互式的访问,允许客户指明文件的类型与格式,并允许文件具有存取权限。

1.2.FTP 特点

  • 文件传送协议 FTP 只提供文件传送的一些基本的服务,它使用 TCP 可靠的运输服务。
  • FTP 的主要功能是减少或消除在不同操作系统下处理文件的不兼容性。
  • FTP 使用客户服务器方式。一个 FTP 服务器进程可同时为多个客户进程提供服务。FTP 的服务器进程由两大部分组成:一个主进程,负责接受新的请求;另外有若干个从属进程,负责处理单个请求,主进程与从属进程的处理是并发地进行。

1.3.FTP传输模式

  • 文本模式:ASCII模式,以文本序列传输数据;
  • 二进制模式:Binary模式,以二进制序列传输数据;2

1.4.FTP 使用的两个 TCP 连接

image-20200201151257498

  • 第一个TCP连接为控制连接,客户端标准端口为21,用于发送FTP命令信息;
  • 第二个TCP连接为数据连接, 服务器端标准端口为20,用于上传、下载数据。
  • 数据连接的建立类型:
    • 主动模式:服务器端从20端口主动向客户端发起连接;
    • 被动模式:服务器端打开指定范围内的某个端口被动等待客户端发起连接。(此时服务器端不使用标准端口20)

1.5.FTP采用的两个不同端口

image-20200201152423284

  • 客户进程使用熟知端口(21)与服务器进程建立控制连接;使用另一个端口建立数据连接。
  • 服务器进程使用熟知端口(20)与客户进程所提供的端口建立数据传送连接;使用另一个端口与客户端进程建立控制连接。
  • 由于 FTP 使用了两个不同的端口号,所以数据连接与控制连接不会发生混乱;在传输文件结束时客户端还可以利用控制连接发送请求终止传输信息。

1.6.FTP主动模式与被动模式

主动模式下防护墙需要打开21和20端口。

image-20200201154412140

被动模式下防火墙只打开21和20端口,FTP不能下载数据。

image-20200201154828739

posted @ 2020-02-19 18:03  AhuntSun  阅读(17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