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链路层的基本概念

数据链路层的基本概念

数据发送模型

image-20200117162302597

  • 从主机到路由器

应用层准备数据;传输层把数据分成段,编上号;在网络层给每一段加上IP地址和网络层的一些信息;在数据链路层加上数据链路层的一些信息;然后变成比特流往上传输。

  • 从路由器到路由器

如图所示,数据每经过一个路由器都要经过同样的三个过程:通过线路进行比特流的传输到达物理层;路由器接到数据之后检查数据链路层中的MAC地址是否是指向自己的;如果是给自己的再看网络层中数据帧的地址决定从哪个端口发出去(如何转发)。

image-20200117185845258

本章我们仅从数据链路层观察帧的流动。

  • 从计算机到路由器;
  • 从路由器到路由器;
  • 从路由器到计算机;

数据链路层的信道类型

数据链路层使用的信道主要有以下两种类型:

  • 点对点信道:这种信道使用一对一的点对点通信方式。
  • 广播信道:这种信道使用一对多的光波通信方式,因此过程比较复杂。广播信道上连接的主机很多,因此必须使用专门的共享信道协议来协调这些主机的数据发送。

链路与数据链路

链路:是一条点到点的物理线路段,中间没有任何其他点。

  • 一条链路只是一条通路的一个组成部分。

数据链路(data link):除了物理线路外,还必须有通信协议来控制这些数据的传输。若把实现这些协议的硬件和软件加到链路上,就构成了数据链路。

  • 现在最常用的方法是使用适配器(即网卡)来实现这些协议的硬件和软件。
  • 一般的适配器都包括了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这两层的功能。

数据链路层传输的是帧

image-20200117190934132

**数据链路层像个数字管道 **

  • 常常在两个对等的数据链路层之间画出一个数字管道,而在这条数字管道上传输的数据单位是

image-20200117191126382

  • 早期的数据通信协议曾叫作通信规程(procedure)。因此在数据链路层,规程和协议是同义语。
posted @ 2020-01-19 09:36  AhuntSun  阅读(16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