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接入技术

宽带接入技术

xDSL技术

  • xDSL 技术就是用数字技术对现有的模拟电话用户线进行改造,使它能够承载宽带业务。

  • 虽然标准模拟电话信号的频带被限制在 300~3400 kHz 的范围内,但用户线本身实际可通过的信号频率仍然超过 1 MHz。

  • xDSL 技术就把 0~4 kHz 低端频谱留给传统电话使用,而把原来没有被利用的高端频谱留给用户上网使用

  • DSL 就是数字用户线(Digital Subscriber Line)的缩写。而 DSL 的前缀 x 则表示在数字用户线上实现的不同宽带方案。其中使用最多的是ADSL (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非对称数字用户线

    image-20200117155343229

    从图中可以看出,电话线能通过信号的频率范围为11103kHZ;把04kHZ的频段给通话使用;26108kHZ频段给上行;1381104kHZ频段给下行;上行指从用户到 ISP,而下行指从 ISP 到用户。可以看出,上传和下载的信道是部队称的,下载的信道比上传的多。

    以前没有ADSL技术的时候,使用的是模拟信号,这样拨号上网就不能打电话了。

xDSL的接入方式是这样的:

用户端

image-20200117160150131

输入信号分为通信与上网。

电话公司端

image-20200117160308441

也把输入信号分为通信与上网。

示意图:

image-20200117160944913


光纤接入技术

光纤同轴混合网HFC (Hybrid Fiber Coax)

  • HFC 网是在目前覆盖面很广的有线电视网 CATV 的基础上开发的一种居民宽带接入网。
  • HFC 网除可传送 CATV 外,还提供电话、数据和其他宽带交互型业务。

主要特点

  • HFC网的主干线路采用光纤;
  • HFC 网采用结点体系结构 ;

image-20200117161354941

  • HFC 网具有比 CATV 网更宽的频谱,且具有双向传输功能 ;

image-20200117161450164

FTTx 技术

  • FTTx(光纤到……)也是一种实现宽带居民接入网的方案。这里字母 x 可代表不同意思。
  • 光纤到家 FTTH (Fiber To The Home):光纤一直铺设到用户家庭可能是居民接入网最后的解决方法。
  • 光纤到大楼 FTTB (Fiber To The Building):光纤进入大楼后就转换为电信号,然后用电缆或双绞线分配到各用户。
  • 光纤到路边 FTTC (Fiber To The Curb):从路边到各用户可使用星形结构双绞线作为传输媒体。
posted @ 2020-01-18 23:01  AhuntSun  阅读(22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