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某大神(大婶)开会常偷懒,用Windows自带的录音机进行录音并用记事本记录会议精要却没有点击Ctrl+S的习惯,结果就给我找了今天的难题。(之前都是Office的自动保存在哪里……)

还是一样,先将结果摆在前面:录音文件缓存位置:C(系统盘符):\Users\AbsZero(用户名)\AppData(隐藏文件夹)\Local\Temp下,开头为ART(后面数字可能不同),扩展名为TMP,建议按照修改时间查找。将对应文件扩展名更改为WMA即可用音频播放软件打开。很遗憾的是,记事本的缓存没有找到。

 

汇报完战果,看一下如何定位到这个毫无规律的文件身上的。

借助的工具:Process Explorer,官网链接(含下载):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cn/sysinternals/bb896653

虽然程序有点老,但是效果明显。看名称也知道是一款功能强大的任务管理器,就不多说了。

PS:虽未提及Windows 7及以上系统,但在Windows 8.1中运行良好。

 

 

为了定位到未知的文件,首先要查看一下文件的保存方式:打开录音机点击录音之后会进行录音,当录音停止后会弹出保存的对话框。但是根据经验推测,生成的文件若是过大,不便存于内存之中,则定有过渡场所。

Windows自带的TaskMgr肯定是不能定位到文件了,只能寄希望于第三方的管理应用,也就是Process Explorer。

运行程序后,在列表中找到录音机相关的进程,也就是soundrec,鼠标悬停之后可以看到进行相关的程序信息。

对这个程序抱有很大的希望,以为直接就可以找到进程调用的文件。结果,很失望……

不过,在右键查看属性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很令人兴奋的信息:

抱着很大的希望打开这个文件夹,瞬间崩溃了……其实早该想到,缓存文件夹不就是这样么?

想来,自己也没有清理缓存文件的习惯,所以,还是按照时间排列一下吧……

瞬间欣慰了不少,剩下的文件按照时间估算一下,排除明显不可能的扩展名(如,jpg,log等),已经可以轻松定位了。

想到默认情况下保存的格式为wma,而tmp为特征性的缓存文件,加上估计开始录音的时间,所以,如下文件成为了首要怀疑目标。

当停止录音之后,会发现该文件同时消失。毫无疑问,它很可能就是我们要找的临时文件。

将文件的扩展名修改为wma后双击,发现正是对应的录音内容(猜想直接用右键选择打开方式为音频播放软件亦可)。

 

比较可惜的是,采用同样的方法并未能找到txt文件的缓存文件。严重怀疑是不是Notepad的内容是否直接保存在内存,毕竟本身也不会占用过多资源。

 

小结:

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挽回部分损失,但是因此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最好的做法还是养成随时保存以及保持计算机供电稳定。

此外,可以初步确定自带录音机文件保存位置及形式,但是名称规律未作深入研究。但此方法仅适用于找回近期文件且修改时间确定,否则……

嗯,还有,对于喜欢清理缓存的朋友,是否会去哭一阵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