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软最近的硬件发布会中,Lumia 950 XL + Display Dock着实令人惊艳了一把。虽说最后被Surface Book抢尽了风头,但是让手机像计算机一样去工作确实展现了Windows Phone的生产力。

放下其他的不谈,如何让人觉得一部手机是一台电脑?使用鼠标键盘以传统PC的方式操控?像电脑一样收发邮件编辑Word/PPT?在不同的程序间快速切换?这些都是。但是,还有一点也是不容忘记——开始。

Figure 1. Lumia and Display Dork at Microsoft Windows 10 devices event

图片来自网络

最早可以追述到的开始菜单,应该是Windows 95。屏幕左下角不大的空间,看似简陋的菜单却为操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小小的菜单,提供了最便捷的通道。如此设计的开始菜单就这样沿用下来,历经了时间的考验,"开始"已经深得人心。

Figure 2. Screenshots of Windows 95、Windows 98 and Windows me

图片来自网络

之后的Windows XP将双列开始菜单引入到Windows系列,支持锁定部分常用内容,并将这一风格延续至Windows 7,其中在Windows Vista时代起,开始菜单即支持直接输入进行快速检索,更加方便。

Figure 3. Screenshots of Windows xp、Windows Vista and Windows 7

图片来自网络

在Windows 8/8.1的时代,开始屏幕取代了使用了十余年的开始菜单,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在支持者看来,开始屏幕比开始菜单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一些应用比如天气、新闻等可以不打开直接看到内容;开始屏幕方便进行管理,磁贴大小、排列顺序等等完全可以自己定制;而且,在磁贴中可以进行更多地操作,比如卸载、管理员方式打开等;最主要的是开始屏幕为精准触控带来方便。

而反对者则多数为传统设备用户,突然间从立体感十足的Windows 7跳跃到扁平化设计的Windows 8,审美的变化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同时,更大的色块让键鼠用户在开始屏幕中移动了更长的轨迹才能点击到需要的图标,使用起来总有一些不便。

Figure 4. Snapshot of Windows 8 and Windows Phone 8

关于开始屏幕的争论,可以移步:

http://www.cnblogs.com/Abs-Zero/archive/2013/01/10/why-I-prefer-to-start-screen.html

在最近发布的Windows 10中,开始屏幕"回归"到了开始菜单,莫非是一种退步,还是微软无奈的妥协?

都不是——这样的变化只是为了更好的Windows。

关于Windows 8的舆论,主要的来源还是硬件——在微软推出为触控优化的Windows 8的时候,却遭遇到了类似于Windows Vista的尴尬——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设备还不支持触控,使用传统设备来体验为触控优化的系统,多少都会觉得有些不够舒服。

在Windows 10时代,微软将开始屏幕的特点带回到开始菜单之中,用户可以在两者之间进行选择,可以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自然获得足够多的称赞。此外,经历过Windows 8时代,各大硬件厂商推出自己的触控设备,Wintel联盟更是大打价格战,触控平板已经走入平常百姓家,再使用开始屏幕时也不会产生太大的抵触——何况还有平板模式可以切换呢!

Figure 5. Snapshot of Windows 10 (Start Menu and tablet mode)

在Windows 10的开始菜单中,依旧保留了开始屏幕的分组和重命名功能。在常用的应用上右键选择锁定到开始菜单,并通过拖拽进行分组管理,点击组上方空白区域即可对不同的组别标注不同的名称,无论是自己使用还是朋友查找,都是足够的清晰。

Figure 6. Rename a group in Start Menu

在通过点击开始按钮或者使用WinKey激活开始菜单后,可以通过鼠标拖拽或是WinKey+方向键对开始菜单的大小进行调整,横向可以选择容纳一到三列的磁贴组,而在纵向上则更加灵活。

Figure 7. Adjusted Start Menu

对于触控设备,使用开始屏幕则可以容纳更多的磁贴,而且通过点击也没有移动鼠标的烦恼,此时可以通过切换到平板模式使用开始菜单同时降低能耗。

Figure 8. Tablet mode

若是对开始屏幕具有偏好,也可以在设置-个性化-开始中对其进行更改。这样设置之后再次点击开始按钮即为开始屏幕。

Figure 9. Use Start full screen

 

可以看到,随着系统的不断升级,"开始"的进化也是不断完善。在进化的过程中总会经历一些阵痛,但是当成熟的产品——只需要简单设置就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展现在眼前的时候,带来的又是一种怎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