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 has-a的区别、及理解

is-a has-a

is-a( 是 "a"  小明是人类)表示的是属于得关系。比如兔子属于一种动物(继承关系)。

has-a( 有 "a"  汽车有轮胎) 表示组合,包含关系。比如兔子包含有腿,头等组件;就不能说兔子腿是属于一种兔子(不能说是继承关系)

7.1.2 "is a"关系和"has a"关系

假设有两个类:Computer和Employee。明显地,这两个类之间不存在"is a"的关系,即Employee不是计算机,它们之间没有继承关系的必要。因此不可能产生代码重用性。但这两个类之间是"has a"关系,即是支持的关系。例如,Employee"has a"Computer。明显地是一种支持关系。这种支持关系落实到代码中,就是在Employee中创建Computer的对象,调用其方法,到达完成某种运算和操作的目的。

Employee和Manager 类存在的则是"is a"关系,即Manager是Employee。它们之间存在共性,或者共同的属性。Manager是Employee的具体化;Employee是Manager的概括和抽象。概括性和抽象性的类,如Employee,在继承中则定义为超类。具体或代表对象特性的类,如Manager,则定义为子类。如果这是一个用来计算雇员工资的程序,那么在超类Employee中,我们应当包括所有子类都应该具有的、与计算工资有关的数据,例如name、employeeID、jobTitle、seniority、baseSalary以及用来计算基本工资部分的方法,如baseSalary()等。在Manager这个子类中,我们不仅继承Employee的所有数据和方法,还增加针对Manager的新的数据,如是否董事会成员boardMember、职务补贴merit等,因为除基本工资的计算之外,这些都影响到具有经理职务雇员的收入。

对两个类之间"is a"或是"has a"关系的分析,有助于我们确定它们之间是否存在继承关系,避免设计上的错误,因而达到提高代码重用性的目的

posted @ 2013-04-17 09:36  Aaron li  阅读(68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