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大境界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在进行Java Web开发时必须有Web服务器的支持,常用的Web服务器便是Tomcat,本文主要介绍Tomcat的安装和配置。客户端通过Web浏览器发送一个基于HTTP协议的请求到服务器上后,服务器端使用Web服务插件(Web Server Plugin)接收客户端的请求,并对接收的用户请求进行判断,判断其是动态请求还是静态请求。如果是静态请求,则直接通过Web服务器(WebServer)从文件系统中取得相应的文件,并通过HTTP协议返回到客户端浏览器,如果是动态请求,则将所有的内容提交到Web容器中,并且在此容器中由程序动态生成文件,并通过Web服务器返回。

工具/原料

 Windows 操作系统/linux系统
 

Windows 操作系统-方法/步骤

  1. Tomcat是Apache基金会的产品,具有技术先进,性能稳定的特点,是目前比较流行的web应服务器。我们可以直接从Apache的网站下载Tomcat,在右侧会提供几种常用的Tomcat版本,我们点击自己需要的版本即可。参考如何下载安装网址:如何下载安装windows版本

    官网地址:http://httpd.apache.org/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2.  Tomcat有非安装版本(需要手动配置)和Windows服务安装版,非安装版的后缀为.zip,按照自己的需要下载32位或64位的安装包,安装版的后缀名为.exe,如果下载的是Windows服务安装版的Tomcat,则会自动在Windows系统服务中注册Tomcat的信息。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3.  安装Tomcat必须有JDK的支持,请先确认本机已经配置了JDK的环境变量,并且确认JDK的版本。右键点击下载后的可执行文件,开始安装,基本上使用默认的配置便可。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4.  如下的页面为Tomcat的默认端口,若这些端口已经被本机的其他程序占用,请更换端口。接着需要选择JDK的安装路径,一般会自动帮你找到,最后选择Tomcat的安装路径安装即可。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5.  安装完成后我们查看Tomcat的安装目录,主要有一下目录:bin目录下为所有的可执行文件,启动和关闭服务器的命令就在此目录中;conf服务器的配置文件夹,保存了配置信息;lib为Tomcat服务器所需要的库文件;logs保存服务器的系统日志;webapps为Web应用程序存放的目录,Web项目保存在此目录中即可发布。服务器安装完成后可通过Tomcat的bin目录下Tomcat8.exe启动Tomcat服务器。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6.  服务器启动后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8080或http://127.0.0.1:8080在浏览器看到如下图所示的页面,则表示Tomcat服务器已经安装成功了。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7.  Tomcat安装后默认的端口号是8080,若想修改端口号则打开Tomcat安装目录中的conf/server.xml文件,找到如下的内容,将port中的值修改即可。配置文件修改后服务器必须要重新启动才能生效,因为服务器每次启动时都会加载server.xml中的内容。
    Tomcat服务的安装及配置
    END

注意事项

  • 8080为服务器端口号,任何服务器都需要端口号进行监听。
  • 在conf/server.xml文件中修改端口号的配置。
  • 本文提供一个tomcat下载安装包:windows版本linux版本
posted @ 2018-09-29 11:12  一剑霜寒十九洲  阅读(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