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项目-作业5(测试&发布)

团队作业5——测试与发布


组名:智商OverFlow

引言:通过这一周时间的测试与改进,我们找出并修复了一些冲刺阶段所留下的bug,并且能发布一些关于我们的产品的相关内容。

代码仓库

Github: https://github.com/IQ-Overflow/LostAndFound/tree/develop

体验方式:

注意:

  • 由于还是体验版,所以体验时记得点这个打开调试才能正常运行,

  • 若提示没有权限,请稍等片刻,因为需要等我们同意授予权限。

一.bug发现并修复

1. 用户登录时,需要把用户的信息(如 openid , 昵称等)注册到 user 表里。在测试时,发现有的用户能注册,有的却不行。后来发现是在插入昵称的时候,数据库发生了错误。查了查资料,发现是编码问题。因为有的用户的昵称中存在 emoji 表情,不能转为 utf-8 编码。

解决方法:把 user 表中 userName 字段编码改为 utf8m64

2. 在测试其他接口时,发现并不能获取用户的 openid 。后来发现在登录模块出现了问题,在用户登录的 时候没能把用户注册到 user 表中。

3. 在写代码的时候,没有想得足够周到,容易出现异常,鲁棒性不高。

解决方法:以各种方式测试方法,修补漏洞,尤其在数据库操作部分。

4.在“发布卡”模块中,对同一张卡发布两次,其中一次是“拾得”,一次是“丢失”。发现只能发布一次,经检查发现是数据库设计缺陷。之前 “card” 表的主键只有学号,所以同一张卡只能发布一次。

解决方法:把”card“的主键设为 ( 学号,类型 )

场景测试:

小刘:在回宿舍的途中丢失了自己的学生卡,随即在我们的平台上上传并发布丢失物品的帖子

小丘:在回宿舍途中正好看到地上的学生卡,随即在我们的平台上登记了卡的信息。

系统经过匹配后,通知小刘和小丘,让他们俩相互联系对方,他们通过我们的平台,认识了对方并且约定了地点时间,归还失物。

预期用户使用情况

我们的产品是微信小程序,所以用户登录比较方便,在使用上联系对方也是相当方便的。在我们的预期中,针对的用户是丢失物品的,以及捡到物品的。他们通过微信一键登录的方式进入我们的小程序。

我们针对的用户分为两种:

用户的需求:

①丢失物品并自己找不到,或者在路上不小心丢失物品,想要通过我们平台找到自己的失物。

②捡到一些别人丢失的物品,例如学生卡,手表等等。

用户目标:失主要通过我们的平台找到自己的失物,拾物者要通过我们的平台找到物品的主人并将其物品归还

我们的平台通过拾物者上传的相关信息,经失主确认后,通过互相加微信,在微信中相互联系,约定时间地点,归还物品;或者失主上传并发布了丢失的物品的信息,经后台的匹配后,存在高度相似的物品后,将拾物者和失主连线,相互在微信上联系。

测试平台

我们的产品是在微信开发者工具上测试。

出口条件

失主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找回自己的失物,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并且不出现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的bug

Alpha版本发布说明:

一.产品功能

功能:

①失主可以在平台上发布丢失的学生卡或者其他物品的相关信息的帖子

②用户可以查看自己发布的信息的状态

③失主可以通过搜索来寻找是否有与自己的失物相似的丢失物品的信息

图片的展示:

二.此次为第一个版本发布,所以只修复了一些影响用户体验的bug,在下一版本的发布中继续改进。

三.安装方法

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我们的产品,以及微信一键登录。

四.问题和限制

暂时还没找到一些大的问题以及限制。

五.对运行环境的要求,软件的发布方式以及发布地址

正在等待审核,软件暂时还没能发布出来。

posted @ 2020-11-22 02:58  阿猪_12138  阅读(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