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er R-CNN+Resnet实现训练自己的数据集(CPU)--毕设笔记(1)

Faster R-CNN+Resnet实现训练自己的数据集(CPU)(一)

使用的是XinLei Chen的faster rcnn的源代码:https://github.com/endernewton/tf-faster-rcnn

建议出现问题时,仔细阅读代码中的readme文档,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参考blog:https://blog.csdn.net/sinat_33486980/article/details/81045315

1、环境

  虚拟机VMvare + Ubuntu18.04

  无GPU加速

  tensorflow1.14.0

  python3.6.2

  Cython0.25.2

  opencv-python3.4.1.15

  easydict1.6

  在下载代码前,请将环境配置好,避免在运行时出现不必要的错误!(建议用conda管理各种库,conda list查看库)

2、下载代码

  从https://github.com/endernewton/tf-faster-rcnn中直接下载

  或者在你指定的目录中打开终端,克隆代码: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endernewton/tf-faster-rcnn.git

  建议认真阅读README.txt文件

 

3、设置CPU参数并编译

  由于我的电脑没有GPU,所以根据readme的提示:

  1、打开lib/setup.py进行修改:

    注释掉图中红线部分

      

   2、lib/model/nms_wrapper.py:

     

 

  3、lib/model/config.py:

   将__C.USE_GPU_NUM 由 TRUE 改为False

    

   修改完相关代码后就可以进行连接Cython编译了,进入lib目录下,在终端中敲入一下命令:

  python setup.py build_ext --inplace
  make clean
  make
  cd .. 

  若之前的代码修改正确的话编译应该不会出错

 

4、安装数据集API

  在faste rcnn根目录上打开终端,敲入命令:

  cd data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pdollar/coco.git

  cd coco/PythonAPI

  make

  cd ../../..

 

5、下载与训练模型,并运行demo.py,同时测试VOC2007数据集

   1、下载Resnet与训练模型

    在readme文件中有相应的下载地址,但国内下载大概率是不行的,感谢@村民的菜篮子的百度云备份:https://pan.baidu.com/s/1kWkF3fT,下载后放入data文件中解压即可。

   2、创建output文件:

    在faster rcnn目录下,创建以下文件夹output/res101/voc_2007_trainval+voc_2012_trainval/default。最后把从data解压的模型放入到创建的文件中。

       

  3、进行demo

    有了预训练模型了就可以对data/demo文件中的图片进行小小的演示了。

    demo中自带了5张图片:

    

 

    回到faster rcnn目录中,打开终端输入命令:

    ./tools/demo.py

    运行结果如图:

    

 

     

 

posted @ 2020-04-17 01:08  ASTHNONT  阅读(19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