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S2019游记

最后。其实时间真的过得很快。

回忆起暑假以及开学这一段时间,其实也不过是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罢了。可就算是千篇一律,也在细微的差别中迎来了最终的开始。不管怎么说,在机房比在班里自在,而最大的好处就是成就了孤独与无助。正是因为孑然一身,才能够看清自己,才能和真正自己相依为命,大概这就是冷暖自知吧。

准备CSP的日子里除了刷题,不过也是像个普通肥宅一样在家里颓废罢了。今年两次脚的受伤把生活节奏打成一盘散沙,也算是时也命也。无论期末考还是OI,都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奇迹般仍留在竞赛室的我所怀有的,与其说是残存的骄傲,不如说是败者的不甘。

不仅仅是这些,我的生活,在  退场后,已经完全重新变成灰色的了。

所幸,在我十六年的生涯中,在这非黑即白的时间流里,我仍曾将自己锁在灰盒子中,直到那把粉色的铁丝撬开了锁。我不能自傲的说自己极为擅长着在灰色桥梁中行走,因为我并没有自己冲破枷锁的能力,但足够令我宽慰的是,我并不像当年那么盲目,激进,有干劲了,品味自己为数不多的回忆似乎有些强说愁,但这样麻木的身躯毫无疑问为我减少了很多烦恼。

记得曾经和zory讨论颓炉石,zory说他动脑子颓废也是快乐的,他所要达到的目的是快乐。从这个角度看,仅仅关心这个个目的,过程如何不论,他的颓废就是有意义的,是达到自己期望的。我微微感到一点诧异。不是对于他的回答,而是回想自己的颓废,就算是玩游戏,也是麻木的战斗,凭着本能开始结束,而这本身完全不能给我带来快乐。这仅仅是放空自己,让我停止思考,用来消磨时间的方式罢了。换言之,颓废本身和搬砖之间的区别仅仅是流汗与否。一切似乎都很无聊,思考?思考也不是未尝不可的,但思考本身也并没有到让我到狂热的有趣,特别是一周的训练以后。我所要干的事情,其实和自己的意愿也没太大关系了。

这段时间里遇到了一个对我影响很大的gg,或许以后我会单独挑出来写点东西吧。我不清楚它对我造成了多大的改变,异或是更加的偏执确信。愿望?即使是这样麻木的自己,也有希望但并不是非实现不可的愿望,也就是善始善终的结束自己的OI生涯,如果可以,是否能够去一次WC?是否可以买下一把自己的键盘?是否能够,写出能感动自己的,我一直想写出的《柒个我》?这些愿望现在都还是一个问号,是我努力在看清的,是我努力想要握紧的。

以上,是一个十六岁OIer对于自己一点想法的冰山一角。一下,正文开始了。

 

Day-1

为什么我还要在长篇的独白结束后,单提出这么一晚?

记得大老师最经典的“温柔”与“正确”与“谎言”的理论吗。

我想,“温柔”的人必定能够生存下去,只是,他们会伤害到“温柔”又“正确”的人。这样的论调并不是为“温柔”又“正确”的人开脱,要知道它们也是属于“温柔”的人。我只是想说,“正确”的人要么“冷酷”,要么,还是远离人群,不要对他人抱有希望好了。因为发现另一个同样“温柔”“正确”并且有缘相识的人,太难了。所以,讨厌关注,讨厌安慰,讨厌一无所知而扮作我很理解的嘴脸。

是夜,无声的大哭直至疲惫侵袭全身。

怎么办呢,日子还是要“温柔”“正确”的度过的呀,至少表面

 

Day0

依然没有什么心机。随便写了点水贪心和简单板子,然后到处水水,时间也就像往常一样过去了。坐上大巴车大有一种最后一班的感觉,当年以为是一刹那撕心的痛楚,实际上也不过如此,时间要走,便随它走,人要走,也听凭它走,只是,不要回头。

在团餐填饱肚子以后,就回酒店看正哥下棋了。其实还是挺巧的。一直以来我都是和正哥一个房,除了去年GDOI。今年CSP又回到了二中,于我,可以结束了。一切都回到梦开始的时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NOIP改名做CSP,这不预兆着新的开始吗?或许我也能安心了。只是不知怎的,又拉上了hz,到楼下篮球场跑步去了。

晚上照例的开会,不过今年喧闹的观众不是我们了,理所当然的,lym和xgc作为高二最强要向师弟们指点一二。看着年轻人们充满活力的笑容,我似乎很欣慰,我不过比他们大了一或两年啊!一股无法无天的疲倦冲向我的脑海。交给rose,xgc_woker,zory就行了吧,交给Deep_Kevin就行了吧,zfy,zwq,zjj这几个还是很有希望吧,反正,scy承诺待几年,反正,这也不是我该担心,能担心的…………

半夜饿醒。2:30。胃疼了不知多久,还是沉沉睡着了

 

Day1

和xgc神仙一个考场。两个最早进场,结果枯坐了快半个小时。开考的时候全身很燥,即使开了窗也没用。注意到注意事项中文件夹考号是四位,但实际考号是五位,折腾了快10min监考才解决了问题,心里七上八下的。

看完T1感觉就是按位确定就好了,出题人比较毒瘤还要uLL卡5pt,写完调了调发现要么就是第一个样例挂掉要么就第二个样例挂掉,心里很慌,看了看题意发现看错了,乱修了修锅就扔了。

T2实际问的是合法后缀数。一眼线段树然后移动起始点维护当前多了多少左括号。头有点涨先写了个n^2暴力,然后写标算,发现直接用数组就可以了,变得非常好写,很快写完,拍出几个问题就过了大样例。发现最大的大样例很水,于是就放在一边继续拍。

还有很多时间,毕竟去年day1都AK了,今年好像也差不多,慢慢把T3切出来吧。上了个厕所冷静一下,认真想想就把问题转化成了个边的优先级问题。发现n^3非常简单,决定先写一个n^3拿个50稳一下。但是这似乎没那么好写,搞了挺久才过了第一个样例,开始手玩样例,但是玩了很久都不知道怎么玩出来。心态着急,但是告诫自己一定要沉下心来,样例一定没有问题,一定是你看错题了。折腾到最后,才发现读入的问题,写了10pt爆搜就没时间了。

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整个人都崩溃了,第一个走出考场,眼泪已经收不住了。满脑子就是我“被这个T3送退役了”。不巧xgc也出来了,但似乎他也卡住了,也是10pt。两人到吃饭的地方骂了一路,是个人都有210,这还怎么玩啊??发现还有不少大爷写了T3的链和菊花,心情更加糟糕了。

收拾心情下午去面基,和金中的小伙伴一起看了天气之子。看到凪前辈打扮成晴天娃娃转圈让我莫名感到了一种家的温馨,看见小圭扑向警察的那一刻泪目。这个全剧最惨的人在最后作出了毁灭和救赎,这种勇气,和理想化的结局,看到这里我只能只能默默告诉自己:所谓打动人心不过是千万分之一的奇迹。你终其一生的祷告,也不能保证换来这瞬间的无悔和不可阻挡的执念。每个人都有偏执,而收到回应的人寥寥无几,这大概就是所谓天选之子吧。就算遁入二次元,你所艳羡的也不过是像主角一样的生活,而不是几帧几帧的擦肩而过

不管怎么说,还是要和金中老哥交流交流啊,不管怎么说QZZ给我的感觉不错,两人全程都在口嗨。出来交流了一下T1,发现自己读入没用llu用了lld,可能就爆零了。这下子我就破罐子破摔了。

晚上大聚餐,很多退役选手都来了。麦老大有种掌控群雄的气魄和风彩,钦点徐老大继位,我这种渣渣就只能在一边哈哈哈嘿嘿嘿牛逼牛逼,更加尴尬的是不认识曾老师。想到这一大桌人也许明年就要出4,5个省队,到时候自己或许在读书,或许在写退役记吧。到时候还会有不甘,还是将这疯狂的中学生涯埋在记忆的角落呢?或许都会沾些。

完全没吃饱,回到酒店点了早餐外卖吃,然后师弟还送了些烧烤,不过没怎么吃。lhp和qtt在我们房间颓废,看了一部奇怪的电影。我还是那副意兴阑珊的表情,不过回忆起当年的青头帮插头店,我,还是挺想你们的。有这个心情在,我也的的确确要为自己感到悲哀。

今晚,不知为何又醒了。 1:16。

 

Day2

因为Day1可能炸成110,我也没想什么了。就当成退役之战,为OI生涯提前写上句号吧。所谓好聚好散,无论早晚。

入场看了看T1,发现64分m<=3是个大力多维DP,但没用到k/2的性质。回忆起一些性质,因为又是T1,觉得自己应该会做才对。

T2发现64也是送的,要100居然还要高精度,告辞。

T3想了想要么树剖要么换根DP,但似乎都不好写。发现75还是送的,这个时候我已经无话可说了,要是进场还抱有千分之一翻盘的希望的话,现在是彻彻底底的绝望了。

先写了个T2小常数的n^2logn,然后把T3 55写了。非常好写,几乎没怎么调就过了。回头看看T1,想了一会发现容斥一下就能够mn^2DP了,写完就过了大样例。手上已经有239了。感觉T2性价比更高,就去爆这题,发现优化一下就变成n^2更稳,但是不如先找点性质。

把决策点打表出来发现非常多的性质。然后想歪了,莽了一维DP,写了个斜率优化。退场88都没法过。我非常确信xgcT2至少88,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出来交流了一下就发现直接单调队列搞最后方的决策点就可以了。这大概就是唯一的遗憾吧,没有拿到这个非常简单的24分。

算了算分数,就是机房垫底水平。没办法了,但发现胡策群里面很多人都炸了。最后一战虽然有遗憾,但至少还算好好把水准打了出来。在朋友圈和一直以来并肩向前的机房小友们道了别,怀着没有遗憾的感激的心情,回家了。

 

后来民间测了测分,95+100+10+100+64+75=444没怎么挂分,奇迹般的在GD还算靠前。

但这个95仍然让我寝食难安。

无论如何,谢谢祈祷。不管是向往奇迹,还是一烛慰藉

其实,如果当初学了音乐,学了文科,也不过是在确定的枝干上开出不一样的花朵而已。

我还是很喜欢这个矛盾而不可理喻的我,比任何人都喜欢。

 

最终D1T2挂了20pt没开LL。

posted @ 2019-11-22 22:31  AKCqhzdy  阅读(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