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IA—应用层常用协议

DNS协议

  • 1.什么是DNS协议呢?

    DNS协议简单来说就是为IP取一个别名的系统(叫域名如www.baidu.com),最终目的是便于我们记忆。
    一个域名可能有多个IP,同样一个IP可能也会有多个域名,两者不冲突。
    
    • 1.1 DNS它的作用是什么呢?

      • IP地址与域名间映射关系
      • 域名解析成IP地址
      • IP地址解析成域名
    • 1.2 如果网卡中不配置DNS服务器会发生什么呢?
      当你不配置DNS服务器或乱配如2.2.2.1,将会无法访问百度、淘宝、京东等等内容,但是你的微信、QQ却是不受影响。是不是感觉很神奇?怎么会这样呢?那你就抓紧试验一下咯。注:试验时要将网卡改成自动获取,DNS服务器随便配置如2.2.1.0。

  • 2.试验DNS工作的原理:

    • 2.1部署阶段:

    用ensp 部署如下设备

    配置完这个DNS服务器别忘记点启动哦跟配置用户pc的DNS1地址哦

  • 2.2试验阶段

    对用户PC进行抓包:

    然后回到用户PC去ping这个我们设置的百度域名www.baidu.com

    这个时候抓包软件中就有DNS数据了,我们输入DNS过滤一下


  • 3.结果分析:

    从我们上图搭建的来看,当我们去ping 百度的域名时实际上经历了3个过程:

    • 过程1:用户PC访问DNS服务器查询百度域名对应的IP地址。
    • 过程2:DNS服务器根据内部定义好的域名对应IP 返回 一个对应百度域名的IP给用户PC
    • 过程3:用户PC得到这个IP去访问到了百度,同时将该域名对应IP写入到DNS缓存中下次能直接访问域名。
      只有当第一次访问一个新域名时才会经历这3个过程。

Windows中关于DNS常用的工具:

功能 命令
DNS调试工具 nslookup
查看DNS缓存 ipconfig/display
清空DNS缓存 ipconfgi/flushdns
posted @ 2020-10-17 13:54  坚持的心态  阅读(24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