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学习】Anchor:一种提供稳定币存款低波动收益率的去中心化的储蓄协议

简介

基于稳定币的获利产品。

贷方人放出稳定币以供借款。借方通过抵押资产(base asset)的方式,以低于协议定义的借贷比率借入稳定币。Anchor 协议使用抵押资产进行质押以获得奖励,然后将质押奖励转换为稳定币,以稳定收益的形式授予贷方。

文档:https://docs.anchorprotocol.com/

四种角色

贷款者、借款者、清算者和ANC流动性提供者。(以及预言机)

  1. 贷款者:存入稳定币并将稳定币借给Anchor货币市场的用户,以获取利息。Anchor Terra (aTerra) 作为贷款者的存款份额。
  2. 借款者:通过抵押白名单中的资产借出稳定币,借款比率 loan-to-value (LTV) 要求小于设定的最大值。当 LTV 大于设定值时,抵押资产将会被清算。
  3. 清算者:清算者监测是否存在风险贷款,并且在必要时清算抵押资产。在清算一笔贷款之前,清算者必须向 Liquidation Contract 提交一个用稳定币购买抵押资产的出价。清算者以折扣价收到抵押代币,清算人出价中的稳定币用于偿还清算借款人的贷款。报价最低的投标首先执行,迭代直到所要求的清算金额被完全消耗。预留1% 的清算价值作为激励措施,鼓励清算人积极监控风险贷款并触发清算。
  4. ANC流动性提供者:提供 ANC-UST 对的流动性。ANC 的流动性至关重要,因为 ANC 代币作为借款人的激励措施进行分发,用于校准稳定币存款利率。
  5. 预言机:根据质押资产计算价格。用于计算借贷人抵押资产价值,清算合约价格计算。

四种代币

  1. TerraUSD (UST):稳定币
  2. Bonded Assets (bAssets):Anchor 市场的贷款抵押品
  3. Anchor Terra (aTerra):Anchor 市场的存款收据
  4. Anchor Token (ANC):Anchor 市场的治理货币。ANC 捕获从 Anchor 产生的协议费用,其中流入收益储备的价值的 10% 用于 ANC 代币的增值。Anchor 的协议费用来自 bAsset 奖励、超额收益和抵押品清算费用。

后记

本来打算看文档学习一下 Anchor 项目,然后试着审计一下他们的只能合约代码。但是...看完文档后发现他们的合约是用 Rust 而不是 Solidity 写的...技不如人 T^T 知识盲区了属于是。所以就只能作罢了,以上是看文档的时候顺便做的一下笔记 T^T。

posted @ 2022-02-28 19:51  阿菜ACai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