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011 遥远的行星(HNOI2008)

  由eps引发的血案。

Description

  直线上N颗行星,X=i处有行星i,行星J受到行星I的作用力,当且仅当i<=A*J。此时J受到作用力的大小为 Fi->j=Mi*Mj/(j-i) 其中A为很小的常量,故直观上说每颗行星都只受到距离遥远的行星的作用。请计算每颗行星的受力,只要结果的相对误差不超过5%即可。

Input

  第一行两个整数N和A,接下来N行输入N个行星的质量Mi。

Output

  N行,依次输出各行星的受力情况。

Sample Input

  5 0.3
  3
  5
  6
  2
  4

Sample Output

  0.000000
  0.000000
  0.000000
  1.968750
  2.976000

HINT

  1<=N<=10^5,0.01< a < =0.35,0<=Mi<=10^7。

  精确结果应该为0 0 0 2 3,但样例输出的结果误差不超过5%,也算对。

 

Solution

  奇奇怪怪的乱搞/脑洞题。

  题目要我们对于每个i求

  网络上有很多关于“A很小,则i*A也很小”而把j变量直接变成0.5*i的题解。

  小C觉得不是很靠谱,所以小C在这里说一说自己的题解。

  关键点在于“误差不超过5%”。

  我们只要让每个的误差不超过5%即可。

  我们发现,让我们程序复杂度变为O(An^2)的罪魁祸首,就是不断变化的i-j。

  不妨设所以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法来转化t[j],

  使得从求解ans[i]到求解ans[i+1]时,t[j]不会有太多变化,而且误差不能超过5%。

  我们不妨看看t[j]最多转化到什么程度,使得原式的误差不会超过5%:

      

    

    

  也就是说,当时,的误差不会超过5%。

  我们注意到对于所有的i,t[j]是连续的正整数。

  那么问题就很明确了,我们可以构造一个数列a[i],满足a[1]=1,且a[i+1]是最小的正整数满足a[i+1]*0.95≥a[i]。

  对于, 我们只需令,就可以将每个的误差控制在5%以内。

  然后我们就会发现t[j]顿时变得美观了,不妨设为t'[j],它的定义域被分成连续的若干段。

  每一段的函数值都一个固定的数,而且函数值在定义域上递减。(不是严格递减,小C口胡一下希望大家能懂)

  当i变为i-1时,所有t[j]只会减小1。而t'[j]的所有函数段最多只会向左平移一个单位!

    

  所以我们每次改变i,只要维护t'[j]函数值每段的起止端点顺便更新答案即可。

  时间复杂度是O(n*段数)。

  那么问题来了,段数究竟是多少呢?其实就是段!

  如果你担心精度不够,还可以把误差控制在1%以内,也就是α取0.99。

  这样你可能会问,,这时间复杂度有点虚吧?

  然而别忘了a[i]数列中都是整数,a[i]越小,a[i]/0.99-a[i]就会越小,以至于小于1甚至更小。

  那么就会出现a[i]~a[i+1]包含了好几段的情况。实际上α=0.99时,段数只有700多段。

  同理当α=0.95时,段数也不会达到上界,实际只有170多段。

  注意运算中的精度误差。

 

#include <cstdio>
#include <algorithm>
#include <cstring>
#include <cmath>
#define MS 1005
#define MN 100005
#define eps 1e-8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tp,lt;
int pin[MS];
double lim[MS],a[MN],an[MN],ans,m;

inline int read()
{
    int n=0,f=1; char c=getchar();
    while (c<'0' || c>'9') {if(c=='-')f=-1; c=getchar();}
    while (c>='0' && c<='9') {n=n*10+c-'0'; c=getchar();}
    return n*f;
}

int main()
{
    register int i,j;
    n=read(); scanf("%lf",&m);
    for (lim[0]=-1,lim[tp=1]=1;lim[tp]<n;++tp) lim[tp+1]=ceil(lim[tp]/0.95);
    for (i=1;i<=n;++i) a[i]=read();
    for (i=1,j=tp;i<=n;++i)
    {
        while (n-i<=lim[j-1]) --j;
        pin[j]=max(pin[j],i);
        if (i<=m*n+eps) ans+=a[i]/lim[j],lt=max(lt,i);
    }
    for (i=n;i;--i)
    {
        for (;lt>m*i+eps;--lt)
            for (j=1;j<=tp;++j)
                if (pin[j]<lt) {ans-=a[lt]/lim[j-1]; break;}
        for (j=1;j<=tp;++j)
        {
            if (!pin[j]) break;
            for (;i-pin[j]<=lim[j-1];--pin[j])
                if (pin[j]<=lt) ans-=a[pin[j]]/lim[j],ans+=a[pin[j]]/lim[j-1];
        }
        if (ans>=eps) an[i]=ans*a[i]; else an[i]=0;
    }
    for (i=1;i<=n;++i) printf("%.7lf\n",an[i]);
}

 

Last Word

  因为没有在判断j<=i*m时加上eps导致狂WA不止……

  然后疯狂调参,调α的值发现毫无成效。(小C的算法这么靠谱怎么可能错嘛!)

  最后居然还厚颜无耻地向管理员要数据……

  等待管理员回复的当儿,我拿暴力和网上的标程对拍,发现标程都是WA的。

  而且发现都WA在第20行。(20*0.35=7)

  然后就加了eps……

  然后就过了……

  为此小C还学习了SPJ怎么写。这波不亏。

posted @ 2017-08-29 15:38  ACMLCZH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