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一点感想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在结束填志愿的前20分以前,可以说是从来没有想过学计算机。高中三年的努力,都是以学建筑为动力。大学生活中会时不时冒出这辈子最遗憾的事大概就是学了计算机这个专业了吧(不自觉就开了个丧气的头)因为高考没考上建筑,报了集美,进了在志愿结束前20分钟临时改的第四个专业,这就是为什么会来到计算机专业,可以说是非常的幸运了。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那篇博文说的迷迷糊糊、庸庸碌碌地拿着奖学金,我是科班却没学懂计算机 。机械地听着每一节课,机械地在迷糊中重复着作业、考试,每一个学期都拿到奖学金,可那又怎么样呢?

    在真正来到大学之前,完全不知道要学习什么,直到真正的进入C语言的领域,刚开始还是蛮有兴趣的,感觉能够用代码实现一些事情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这个兴趣当时并没有维持多久,一个没接触过的领域,一个接一个的bug,怎么敲也敲不完的代码,发现自己不仅没有多少关于计算机的天赋,也没有了兴趣。有段时间真的天昏地暗追悔莫及为什么高考要有失误。但是有什么用呢 ,任何事都不是后悔和抱怨可以解决的(好像鸡汤哦)。第一学期在大神的带领下慢慢找到了一点感觉,之后开始慢慢地走上了正轨,好多东西突然开窍了,稍微找回了一点成就感,面对bug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改不再气的砸桌子。虽然深深地明白没有天赋的人学计算机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去钻研,去摸索,去一步步提升自己的能力,但是每次花很长的时间写完老师的作业后仿佛抽空了所有思维。花过很多时间熬过很多夜,却依然学不好计算机。只能说相对于刚来到学校还是有一个小阶段的进步。听说我学计算机的人都经常调侃会秃头,而我的头发却越长越多,可能说明我还挺适合学计算机的。

 

3.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这个问题应该和第二个差不多,对于这个专业,说句大实话,不热爱。我爱建筑。所以倾向于设计类,和计算机有关系的就是UI和交互。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必答)

    怎么说呢,觉得我们学的范围太广了,每一个领域都只是学一点皮毛,冰山一角,真正底下的那一大块还需要自己进一步的摸索。当然,我想课程这样的安排是让我们每一个方面都有大致地一点点了解,从而可以选择自己真正想要去深入的地方。在计算机这一个方面,国内外好的大学都很好,国外也许可以带来更高的眼界和体验。理想的大学生活,当然是学自己喜欢的专业,希望学校能给我们多一些真正意义上的实践机会,不仅仅止于理论和为了考试的教育,特别是在项目上,单凭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一个一年前的想法还是有很大困难,甚至连问问题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不懂,希望开始接触项目是选择一个感兴趣的项目跟着老师一步步地做,比自己盲目的摸索更有看得见的收获

 

2.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很多老师在课上都有讲过这一点,打基础的大学教育可能表面上看起来和培训班的成果没什么不同,但是基础的大学教育能让我们更加了解计算机的原理,可以促进对于计算机的理解吧。自学在计算机领域来说非常重要,计算机的内容之多是不可能只靠学校教的知识来积累的,拥有强大的自学能力和兴趣,就成功了一大半吧。三者来看,我还是更愿意选择网课,平时一些额外的学习几乎都来自于网课,可以自己挑选好的课程,选择自己精力充足的时刻去听,可以回放快进之类的都比较适合我∠( ᐛ ∠)_

 

3.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那肯定是有关系的,我记得有个学长说数学学不好的人计算机肯定也学不好,不敢完全赞同但是也说明了数学对于计算机的作用,培养思维啊包括一些科目比如说图形学就都离不开数学。但是还要学大物电路和近代史就比较难过了。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未来从事什么工作这个问题,想了特别特别久,尝试接触了安卓开发,但是最终真正掌握到的只是用代码写界面这样前端的东西。因为很想学建筑,在学姐的点播下,找到了既和计算机有关又和设计有关系的交互设计。在宣传部待了两年,尝试深入了PSAIAxure之类的软件,很喜欢,这一年花了很大一部分时间在这里,却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会选择考研,希望有个高一点的起点,对交互有系统的学习,成为UED的一员。

  

2.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看了设计心理学和一堆交互设计的书和文章和网课,还是远不够,学完大概理论还是需要有真正的实习经验。

 

3.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企业吧,和以后的工作更息息相关一点。我觉得实习经验还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学校学的知识很难跟实际工作联系起来,没有实习经验恐怕工作的时候会更难习惯,提早接触想从事的工作可以提前体验自己的选择是否是正确的,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

 

    看了这么多博文,最大的感受还是,我可能学了一个假的计算机,很佩服大佬们的努力,能迅速找到方向方法并自主深入的学习,把自己掌握的专业能力的范围不断的扩大。目前希望能够在喜欢的方面往更深层次地走,能用时间,精力和思考堆砌起自己的能力。事情不是变得越来越容易被我们搞砸,而是当年轻的红利消失,而我们依然像从前那样散漫马虎时,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搞砸事情。永远不要抱希望于复制自己从前的成功,环境、阶段都不同了,问题的难度早就上去了,小时候记得验证根号下不为0已经是个仔细的小朋友了,现在做事却永远有百虑一失的新状况出现。

 

posted @ 2017-09-17 13:38  kiwiwi  阅读(28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