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SDN拓扑实践

实验1:SDN拓扑实践

(一)基本要求

1.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2.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b)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3.在2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4.编辑(一)中第1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网络性能限制后,生成拓扑:


(二)进阶要求

编写Python脚本,生成符合要求的数据中心网络拓扑:

  1. 代码
  2. 运行结果

(三)心得体会

个人感觉本次的实验比上一次的要简单很多,步骤较少而且只要按照实验指导进行操作便能得到结果。在进行实际操作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的问题是:

  1. 因为python版本原因而造成更新后终端无法打开。
  2. 在通过可视化工具建立拓扑后,保存文件时会默认存成只读模式,导致后续编写出现问题。

前者在通过了一系列搜索之后,找到了修改版本和对应路径的方法,最后成功打开终端。后者则是通过询问同学,想办法进入root模式后,通过终端对文件进行访问和改写,最终完成了实验。

posted @ 2022-09-13 21:36  A1tair  阅读(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