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7下搭建python环境并用pip安装networkx

1.安装顺序:Python+pip+pywin32+numpy+matplotlib+networkx

2.版本问题

所安装的所有程序和包都需要具有统一的python版本、系统版本和位宽,所以第一步要考虑安装的python版本问题。之前在网上搜索说是python3.X具有兼容性问题,才考虑使用python2.7.3的,但是发现好几个问题,最终换成python2.7.14才最终搞定。系统是windows7旗舰版64位,基于求稳决定都安装32位的。

(1)无法直接安装pip问题。

解决方法:用python把下载的pip压缩包安装成功。

(2)存在SSL认证不成功,连接失败等的问题(找了一圈也没解决,说是其SSL版本太低不安全拒绝连接),鼓捣了两天终于放弃该版本。

解决办法:帮助文档提示要安装PyOpenSSL或者OpenSSL-Develop,然而安装失败

必杀技:决定使用python2.X的最高版本python2.7.14。

3.python2.7.14的安装

(1)下载对应版本的python.MSI文件并安装(python2.7.14-win32);

链接地址:https://www.python.org/getit/

 (2)将python.exe文件所在的安装路径加入到系统环境变量Path中;

 (3)测试python是否安装成功:在cmd控制台输入python -V并查看版本号,成功则显示正确版本信息。

4.pip安装(为了统一管理python安装包)

(1)若安装版本为python2.7.14或者python3.X版本,则安装python时已经自动安装上pip9和setuptools22,,之后所提及的库都可以用pip直接安装如pip install numpy/matplotlib/networkx,不过下文提供的是手动下载安装方式;

(2)若安装版本为python2.7.3(最好不选该版本),则需下载相应的pip压缩文件并在解压后在解压后setup.py文件所在文件目录下用python安装(命令为:python setup.py install)

注: pip下载地址:https://pypi.org/project/pip/#files

       在windows中在某文件夹打开cmd控制窗口快捷键:shift+鼠标右键——在此处打开命令窗口

(3)将pip加入环境变量:pip默认在python安装路径下的Scripts文件夹内,将该文件路径加入到系统环境变量path内。  

(4)测试pip是否安装成功:在cmd控制台输入pip -V并查看版本号,成功则显示正确版本信息。

(5)升级pip:由于python2.7.14自带的pip9.0不是最新版本,系统会要求进行pip升级(最终升级到了pip10),命令为:python -m pip install --upgrade pip

(6)安装wheel:为了方便pip安装各种python辅助包,安装wheel可便捷安装.whl文件,命令为:pip install wheel

(7)pip查看所安装的python包命令:pip list

5.pywin32安装

安装过程同下,pywin32下载地址:https://pypi.org/project/pywin32/#files

6.numpy安装

注:numpy是按照matplotlib的前提,需要先安装,下载对应的.whl文件

        numpy下载地址:https://pypi.org/project/numpy/

   numpy对应版本选择:numpy最高版本-win32-cp27(或者none).whl

(1)安装numpy:在下载的.whl文件夹内打开命令行并输入命令:pip install XXX.whl进行安装

(2)用pip list 命令查看已安装的包

(3)进入python环境(cmd输入python后回车)后测试numpy是否安装成功:

from numpy import *

print random.rand(4,4)

若无报错且显示为随机的4*4矩阵则安装成功。

(4)退出python环境:键盘退出【Ctrl+C】  直接退出【exit()】

7.matplotlib安装

过程同上的numpy安装,matplotlib下载地址:https://pypi.org/project/matplotlib/,版本仍选择了最高版本。

安装完后用pip list查看已安装的包,发现除了之前手动安装的包外pip还自动安装了一些matplotlib需要的包。

测试代码(进入python环境,同上):,若无报错且显示正确图案则安装成功:

from mpl_toolkits.mplot3d import axes3d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from matplotlib import cm

fig = plt.figure()
ax = fig.gca(projection='3d')
X, Y, Z = axes3d.get_test_data(0.05)
ax.plot_surface(X, Y, Z, rstride=8, cstride=8, alpha=0.3)
cset = ax.contour(X, Y, Z, zdir='z', offset=-100, cmap=cm.coolwarm)
cset = ax.contour(X, Y, Z, zdir='x', offset=-40, cmap=cm.coolwarm)
cset = ax.contour(X, Y, Z, zdir='y', offset=40, cmap=cm.coolwarm)

ax.set_xlabel('X')
ax.set_xlim(-40, 40)
ax.set_ylabel('Y')
ax.set_ylim(-40, 40)
ax.set_zlabel('Z')
ax.set_zlim(-100, 100)

plt.show()

8.networkx安装

由于networkx只有.zip版本,其安装过程同pip安装。

测试代码(进入python环境,同上):

import networkx as nx

print nx

若无报错且输出为networkx信息则安装成功。

posted @ 2018-04-23 15:52  面向未来的石头  阅读(7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