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很鼓舞人心的标题,自从上一篇Aria2序之导言 00,成功的贴出两张开场图片,本来计划写它的开场引言 01,正好cp一个合格的导引(引导读起来有些奇怪),连续懒惰了好几天,突然想起了WPR003N, 当时记录了WPR003N变成尸体的后记,想着想着,突然就拿出来摸一摸,这一摸,还真的....嗯成功啦

借着这个振奋的标题,先比较一下WPR003N和TPLINK 720N的区别,从功能上和性能上几乎相似,虽然隔了一代,但是本质上它们仍然属于同一系列,对IEEE 802.11n的支持从150M上升到300M,射频由原来1x2:1提升到了2x2:2,频率略有提升, 内存从DDR更新到DDR2, 丰富了ref/div。

从硬件角度,720N的三态滑动开关已经在OPENWRT里非常成熟,正确的配置好kernel后可以在上层灵活的映射action,WPR003N的开关是电路控制,和gpio没有关系,形态上两者区别不大,720N方一点,003N边角是圆润的,并且多了一个LINEOUT接口。

从pcb的视角,720N明显的落后于003N, Atheros的logo也有一处显著的区别,那就是代工方由原来的韩国迁移到了弯弯,pcb一个是绿色的一个是土黄色的。

从OS的视角24kc和74kc的mtune完全是沿袭24kc,target归于同类。

一顿分析猛于虎,下面开始正式环节,请继续听说书:

上回说到摸与非摸间,突然有一个声音响起了那就是Atheros reference design, 这个声音听起来细微,但是仔细回想,突然灵感来了,发掘了AP123-031-D1156,这样的关键性息,这就像醍醐灌顶一样,在四周激荡,激荡,然后从这个点金石出发,123就开启了OPENWRT的大门,作为全网首发,你们可以问渡娘,我有没有抄袭,恩山上一群基友在帮沪郊松江区XXX消费接盘的同时,在那里发帖有关这个路由没有活人应答的当下,寥寥几笔,就把这个过程描绘的惟妙惟肖,为了做到老少皆宜,寓教于乐,有图有真相,请看下图:

我在2019 Valentine's Day 圣地巡礼和WPR003N开箱刷U-boot记录的最后留下一个悬疑已经解开,仿佛听到了密封袋里的散热片痴痴一笑,百年好合,它是不是在妄想呢,请听下回分解。

我们再闪回到中间的尸体环节,看一下这次成功的意义何在?重要的内容我要留在最后:

为这个小众的路由找到了baseline, 一个ref board起了决定性作用,尽管没有去编译它,但是有了这样的平台,完善switch内的order和gpio cfg就变得可行了,在只有一个bootloader的环境,权衡ttl找手册找low uart gpio找pcb背面(cpu在背侧,居心叵测)排线的时效,切换思路是一种非常有成效的方式,实践证明了这是很好的捷径,规避了很多专业硬件开发才会去触碰的知识面。

好了,当我看到图中的画面,想起一首歌词和一副画面: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红领巾迎着太阳
阳光洒在海面上
水中鱼儿望着我们
悄悄地听我们愉快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