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烈不满美国向WTO起诉

Posted on 2007-04-13 22:29  A.Z  阅读(72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针对美国决定就盗版和版权保护问题向世贸组织(WTO)起诉中国一事,中国昨日做出强烈反应,表示这将“严重损害”双方已建立的合作关系,并将对双边经贸关系带来不利影响。

在中国商务部做出此番声明之前,美国宣布将向WTO提起两项诉讼,内容涉及美国电影、DVD、图书和音乐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

在国会和好莱坞压力下做出的这一起诉决定,代表了美国颇具雄心的尝试,以迫使中国对其严厉的媒体市场控制进行一些政治上敏感的变化。

中方回应的语气明显比以往强硬。此前中国对与美国其它贸易争端的反应似乎表明,中国接受这样一点:要成为全球贸易大国,出现某些紧张局面是必然的。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表示,美国向WTO起诉中国“有悖于两国领导人有关大力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妥善处理经贸问题的共识。”

中国称,起诉违背了两国达成的共识,而布什政府强调,起诉表明贸易伙伴关系正在成熟。双方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对5月份将在华盛顿举行的双边“战略经济对话”(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第二次会议来说,北京的强烈反应不是一个好兆头。这项会议由美国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发起,作为一个高层磋商的论坛。

这位前任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官寻求与中国领导层培养一种融洽的联盟关系。他在执掌这家投资银行时与中国领导层建立了联系。

对话目标包括说服中国开放金融服务市场,并推行改革,以解决美中之间空前的2330亿美元年度双边贸易逆差。

中国政府昨日公布的贸易数字表明,上个月,中国贸易顺差大大低于多数人预期,为68.7亿美元。相比之下,今年前两个月的贸易顺差共达4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