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根据OOD详细设计工作要点,修改完善团队项目系统设计说明书和详细设计说明

  我们在项目真正开发与测试的过程当中发现我们的项目开发流程不是很明确,我们对于软件开发流程和功能分布做了补充和完善,并且认为在软件项目需求书中需要对软件测试这一部分的内容进行一点探究和说明,不能说测试就是简单的运行代码,而是对于测试目的,测试的完整过程进行叙述。而且对于用户界面功能也进行了测试和用户调研,测试用户界面的正确性、优美性、人性化、易操作性等。对这些要素进行了逐一的调查分析测试。

《音乐播放系统软件设计方案说明书》仓库链接:https://github.com/yhy618/A

 补充说明:对于用户界面设计概述在软件说明书中的补充,我们在测试的环节加入了界面设计的概述,这是我们在前期的工作中忽略的部分,没有认为到软件界面的重要性,用户使用软件后产生的第一次体验是来自于界面的,所以说介绍软件用户界面是至关重要的,决定了用户对于该软件的第一用户了解了界面的分布和功能后会容易进行操作的。

 

2、搭建并配置项目集成开发环境:

 

  • 运行环境:Windows 10
  • 开发环境:jdk8、Android studio2.1,SDK,Genymotion

3、《软件编码规范说明书》Github链接:https://github.com/yhy618/A

4、软件初步效果图:

5.软件项目源码团队项目Github链接:https://github.com/yhy618/A

6.测试中遇到的问题

  在线搜索功能没有很好的实现,在界面中加入在线搜索框后,输入想搜的音乐时出现链接不到网络的问题。

7.《软件需求说明书》Github链接:https://github.com/yhy618/A

8.小组成员任务分工及任务量:

成员 具体分工 占整个项目开发的时间比例
杨环宇 编写读取音乐文件代码  20%
龙正圆 编写播放音乐代码 20%
纪亚星 界面设计 15%
候燕 完善软件需求说明书并撰写博客 15%
马军 项目测试 15%
龚继恒 项目测试+完善项目软件说明书 15%

 9.小组各位成员的项目结对心得:

  杨环宇:通过这次项目开发,使我深刻体会到了软件工程的巨大作用,从最初的软件设想到现在的编码实现经过了很长的时间,我们小组精诚合作完成了项目,个过程我们都对所做的部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最初的软件设想到现在的编码实现经历了漫长的过程,这其中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做设计和建模,这个过程看似不重要,但确为软件最终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没有前期的工作后面编码将出现很大的问题。团队合作完成一个实验开发项目的作用是很大的。

  龙正圆:本次软件工程,通过完成一个音乐播放器的实现,第一次系统的完整按照软件开发流程去做,其中收获了很多,同时这也是第一次与其他小伙伴一起共同完成项目,我感觉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纪亚星: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我想这就是团队的力量,一个人的项目设计往往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比如一些代码上的漏洞和设计功能等考虑的不全面,一个人实验的时候遇到问题有时候会卡好长时间,有时候很简单的错误也需要好久才能找见,但是团队的时候这种问题出现次数比较少,遇到问题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时间会很大幅度的减少,经过六个人的讨论会对问题理解的更透彻,效率更高,当遇到困难时,大家齐心协力,各显神通,一起解决困难,这不仅节约了很多时间,也可以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所以说团队合作还是很有必要的。一个成功的项目后面往往有一个优秀的团队。

  候燕:有时候进步是在不知不觉中做东西来提高的,音乐播放器看似简单,其实还是有难度的,比较考验人的思维逻辑能力,我在这次实验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收益非浅.通过几个月的实验,基本掌握了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的一般流程。对常用控件基本掌握其用法,对其事件的监听方法也基本掌握。学习Android不仅是对前沿开发技术的了解,也是对编程知识的一次提升。

  马军:这次这个项目让我懂得了很多,首先是对基础知识的欠缺和平时做的练习比较少。最重要的是团队精神,在做这次项目我们组齐心协力,分工明确,这才真正让我们了解到团队的真正意义。当然我们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当我们遇到瓶颈的时候老师的悉心教导给了我们做下去的动力。他还叫我们基础知识,让我们看到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使我收益很多。

  龚继恒:在这次的项目开发的过程中,我们小组合作完成了项目。在实验的过程中,我们分工明确,能够井然有序的完成各自的任务。在项目开始前,我们先对此进行了可行性分析以及需求调研,使得项目开发的目标更加明确,有助于我们后期各部分功能的完善。通过这次项目开发,我认识到要完成一个好的项目,良好的团队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收获了许多。

10.项目总结:

   此次项目开发的过程,我们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从开始的时候根据小组自身的能力确定项目的开发方向,项目需求的调查与分析,还有之后的项目软件设计方案的设定与书写,以及之后不断地去完善项目设计方案书,不断的迭代完善,虽然这期间花费大量的时间,但这也是软件工程的特点,它完美的将软件研发规范化,它为我们的开发提供了保障,在充分的项目方案设计的完善过程中,可以避免平时一边想一边做所出现的弊端,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研发的时间。我们团队对于项目的总体设计有了明确的规划,做到了编码前胸有成竹、不慌不忙。这样使得团队开发的效率提高了好多。团队之间分工明确,减少了不必要的问题,效率大大提高了。

11.小组团队开发掠影:

   

 

posted on 2018-06-19 22:53  A_Pancers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