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C调用和HTTP调用的区别

RPC调用和HTTP调用的区别

标签(空格分隔): 分布式


1. OSI七层网络模型

在说RPC和HTTP的区别之前,需要了解一下计网基础的OSI七层网络结构模型。

  1. 应用层:定义了用户在网络中进行通信和传输数据的接口,一般情况下应用都是直接和应用层进行交互的。
  2. 表示层:定义不同系统中数据的传输格式,编码和解码规范等,用于多系统下的传输。
  3. 会话层:管理者用户的会话,控制用户间的逻辑连接的建立和中断;
  4. 传输层:管理者网络中设备间如何传数据。
  5. 网络层:定义网络设备间如何传输数据
  6. 链路层:将上面的网络层的数据封装成帧,便于物理层进行传输。
  7. 物理层:这一层主要就是传输这些二进制数据。

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是没有表示层和会话层的,应该说他们已经和应用层合并了,我们应该将重点放在应用层和传输层这两个层面。因为HTTP是应用协议,而TCP是传输协议。HTTP是基于应用层的,RPC是基于传输层的。

2. 优缺点

主要阐述HTTP和RPC的异同,在何种情况下应该选择何种方案。

2.1 传输协议

  • RPC:可以基于TCP协议,也可以基于HTTP协议。
  • HTTP:基于HTTP协议

2.2 传输效率

  • RPC:使用自定的TCP协议,可以让请求报文的体积更小,提高传输效率。
  • HTTP: 基于HTTP1.1的协议,请求中会包含很多无用信息。如果基于HTTP2.0,那么可以简单的封装一下,作为RPC使用。

2.3 性能消耗

  • RPC:基于thrift实现高效的二进制传输。
  • HTTP:大部分通过Json字符串实现,字节大小和序列化的耗时都比thrift更加消耗性能。

2.4 负载均衡

  • RPC:基本都自带了负载均衡策略。
  • HTTP:需要Nginx,HAProxy来实现。(要使用代理去访问)

2.5 服务治理

  • RPC: 能做到自动通知,不影响上游。(参考资料:Zookeeper的服务治理

  • HTTP: 需要事先通知,修改Nginx/HAProxy。(负载均衡不考虑已下线服务器,或者增加上线服务器)

posted @ 2019-10-30 14:53  X-POWER  阅读(37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