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系列搞定校招——笔试篇

前面校招研发岗求职系列——简历篇聊了简历如何写,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笔试篇。

 

一般研发岗都会有笔试环节,笔试形式分为现场笔试或线上笔试,依公司而定。现场笔试没什么好说的,跟平时考试差不多,字迹工整一点,答题认真一点就行。线上笔试需要提前调试好自己的设备,特别是摄像头,因为线上笔试都会有摄像头监控。关于笔试前的准备,不是本篇的重点,下面重点介绍笔试内容。

 

校招研发岗求职系列——综合篇这篇文章中我也说过了,应对笔试环节有两种方法,对应于不同基础同学来使用

  • 以不变应万变

  • 临阵磨枪

 

笔试考察的是岗位相关的基础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科目和编程能力。一般来说笔试内容会覆盖以下几个部分

 

  • 编程语言

  • 数据结构与算法

  • 计算机网络

  • 操作系统

  • 编程题

     

编程语言

编程语言分为很多种,大部分学校的入门语言都是C语言或C++或者Java,还有一些其他如Python、C#、Go等等,这些语言大同小异,其核心思想类似,我们只要对一门语言掌握的比较扎实,其他语言上手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所以我们并不需要去学习每一门语言,把岗位要求的语言从语法到框架到底层深入研究就行。

 

拿Java举例,除了Java语法,还包括Java虚拟机,多线程、集合框架、IO、反射、泛型等等,这些基础知识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基本都会考到,所以我们不求多要求精,就像我上篇说的,不要一上来就会使用C语言、Java、Python等五六七八种语言,把其中一门学精了,比会十种语言还有用。

 

数据结构与算法

这个不用说,基本笔试必考,常用的数据结构比如数组、链表、栈、队列、二叉树、图等这些要熟悉,包括这些数据结构的特性,对应的增删改查的操作都要了如指掌。常见的算法比如遍历、排序、查找等算法以及对应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也是重要内容。这一块内容不太熟悉的同学可以翻一翻下面这本清华大学出版的教材,一次不懂就多翻几次,保证会有收获。并且接下来的几篇文章会介绍这些算法对应的代码如何编写。

计算机网络

作为计算机基础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网络的考题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笔试题上面,毕竟现在是一个互联网时代,计算机网络相关的技术在互联网的传输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关于计算机网络相关的考点其实也不多,而且大部分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也都会开设相关的课程,所以难度不是很大,这里主要想给没学过相关课程的同学一些复习方法,希望能在最短时间掌握相关考点。废话不多说,直接公众号里回复“计算机网络”,分享一本最通俗易懂的计算机网络电子书,覆盖全部考点。

 

操作系统

关于操作系统的考点也很多,其实操作系统相关的知识大多偏理论,所以这门课程对很多同学来说也是一门比较枯燥的课程,计算机科班的同学尚且如此,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更不用说,所以,不理解咋办,背呗,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关于操作系统的知识点,大概分为以下几个考点

  1. 操作系统概述

  2. 操作系统运行环境

  3. 进程线程模型

  4. 处理器调度

  5. 同步机制

  6. 存储模型

  7. 文件系统

  8. I/O系统

  9. 死锁

 

知乎有一篇总结的非常好的文章可以参考,对照着其中的知识点,去翻教材对应的地方,就可以快速掌握考点,不需要从头一页一页地看:

https://zhuanlan.zhihu.com/p/27568866

 

编程题

关于编程题,其实就是考察算法和写代码结合在一起的能力,通俗地说就是实际编码能力。编程题范围太广,内容很多,但是也不是不可准备,其实只需要准备三点:

  • 剑指offer

  • LeetCode

  • 各大公司往年编程题

可以看出策略就是刷题,剑指offer和LeetCode就是为了让你刷遍各种算法题,公司往年编程题其实很多都是从这两个中筛选出来的。刷多了就知道各种编程题的套路了,到最后其实很多题目一出来就会产生条件反射,所以,一个字,刷。 

 

以上就是笔试题会覆盖的知识点,只要我们做好复习准备,通往offer的第二关笔试关也基本能轻松斩过。接下来将用几篇文章来专门写代码,敬请期待。

 

相关文章:

校招研发岗求职系列——综合篇

校招研发岗求职系列——简历篇

posted @ 2019-08-04 15:58  996程序员  阅读(13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