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cmp() 字符串比较函数详解

 

一、介绍

 

原型:int strcmp(const char *s1, const char *s2);

头文件:#include <string.h>

 

功能:用来比较两个字符串

 

参数:s1、s2为两个进行比较的字符串

 

返回值:若s1、s2字符串相等,则返回零;若s1大于s2,则返回大于零的数;否则,则返回小于零的数。

 

说明:strcmp()函数是根据ACSII码的值来比较两个字符串的;strcmp()函数首先将s1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值减去s2第一个字符,若差值为零则继续比较下去;若差值不为零,则返回差值。

 

二、样例介绍

 

  1. #include <string.h>
  2. #include <iostream>
  3. using namespace std;
  4.  
  5. int main()
  6. {
  7.         char *p="aBc";
  8.         char *q="Abc";
  9.         char *h="abc";
  10.        
  11.         cout<<"strcmp(p,q):"<<strcmp(p,q)<<endl;
  12.         cout<<"strcmp(p,h):"<<strcmp(p,h);
  13.        
  14.         return 0;  
  15. }
  16.  
  17. //结果:
  18. //strcmp(p,q):32
  19. //strcmp(p,h):-32

 

三、与strncmp的比较

 

strcmp与strncmp都是用来比较字符串的,区别在于能否比较指定长度字符串。

 

strcmp

C/C++函数,比较两个字符串 

设这两个字符串为str1,str2, 

若str1==str2,则返回零; 

若str1 > str2,则返回正数; 

若str1< str2,则返回负数。

 

即:两个字符串自左向右逐个字符相比(按ASCII值大小相比较),直到出现不同的字符或遇’\0’为止。

 

如: 

strcmp(“abcd”,”abcd”)的返回值是 0; 

strcmp(“abcd”,”dcba”)的返回值是 -1; 

strcmp(“dcba”,”abcd”)的返回值是 1;

 

还有一种情况: 

strcmp(“A”,”C”)的返回值是 -2; 

strcmp(“C”,”A”)的返回值是 2; 

这个确切的数值是依赖不同的c的实现

 

特别注意:strcmp(const char s1,const char s2)这里面只能比较字符串,即可用于比较两个字符串常量,或比较数组和字符串常量,不能比较数字等其他形式的参数。

 

strncmp

strncmp函数是指定比较size个字符。也就是说,如果字符串s1与s2的前size个字符相同,函数返回值为0。此函数功能即比较字符串str1和str2的前maxlen个字符。如果前maxlen字节完全相等,返回值就=0;在前maxlen字节比较过程中,如果出现str1[n]与str2[n]不等,则依次比较str1和str2的前n位,设i(i< n)为两字符串首次的不同位,则返回(str1[i]-str2[i])。

 

如; 

str1=”ABCDHG”,str2=”ABCDEF” 

strncmp(str1,str2,4)的返回值是 0; 

strncmp(str1,str2,5)的返回值是 1;

 

说明:比较字符串str1和str2的大小,如果str1小于str2,返回值就<0,反之如果str1大于str2,返回值就>0,如果str1等于str2,返回值就=0,len指的是str1与str2的比较的字符数。此函数功能即比较字符串str1和str2的前len个字符[1] 。 

提示:该函数区分大小写。

posted on 2019-04-26 00:07  mikasawell  阅读(5492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