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笔非正常关机导致的无法开机错误修复

问题描述

日常做实验操作使用的是虚拟机,然后因电脑的异常蓝屏导致虚拟机内在使用的系统非正常关机。开机的时候无法正常进入系统,卡 grub> 界面。初步判断是因非正常关机导致的引导丢失,也使用 grub2-install 命令修复的,但是无效。

修复

1、进入光盘救援模式

2、切换根目录chroot /mnt/sysimage

3、重装内核(不确定是否有关内核,有待考证。但我重装内核后有grub菜单了。)

4、修改 /etc/grub2-efi.cfg 里的引导,如下图👇黄色圈出地方:

因为重装了内核后,虽然grub菜单正常了,但是引导还是有问题,一直处在重启中。然后我查看了一下,我的/boot/efi分区是在第一块硬盘的第一个分区,但是grub2-efi.cfg文件中确是gpt2。所有我就尝试着修改了一下,果真是这个问题。顺利进入系统。

image-20210604175625598
image-20210604175625598

image-20210604175102524
image-20210604175102524

进入系统后发现网卡配置被重置了,不知道是不是我虚拟机的问题。我使用的是Hyper-V虚拟机,电脑重启后经常出现网卡配置文件被修改的问题,所不太确定是我虚拟机的问题还是我重装内核的问题,有待考证!但经上面操作后已修复并正常进入系统了。

posted @ 2021-06-06 21:11  自在拉基  阅读(4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