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6609536a

团队作业5

团队作业5——测试与发布(Alpha版本)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3软件工程-双学位(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 团队作业5——测试与发布(Alpha版本)
这个作业的目标 发布项目Alpha版本测试报告
发布项目Alpha版本发布说明
团队项目仓库 啊对对对队小课表程序仓库

目录


Alpha版本测试报告

bug清单(bug list)

1.在测试过程中总共发现了多少Bug?每个类别的Bug分别为多少个?

答:本次测试中共发现bug三个,其中与前端相关bug共两个,与爬虫相关bug共一个。

2.修复的bug

  • 以周为单位,每周的课表内容与“周数”无法对应,出现整体左移情况;如第十周课表在第九周显示
  • 在一周课表中,课表内容与相应日期无法对应,出现整体右移情况;如周二课表在周三显示,周三课表在周四显示,以此类推以至于原周日课表数据无法正常显示。
  • 内置爬虫在登陆失败的情况下陷入死循环,无法正常退出或报错。

3.无法重现的bug

答:暂未发现,有待后续测试。

4.这个产品就是这样设计的,不是bug

答:当用户未登录或未刷新课表数据时,课表完全不显示或显示异常。

5.没有能力修复,将来也不打算修复

答:暂未发现,有待后续测试。

6.这个bug的确应该修复,但是没有时间在这个版本修复,延迟到下一个版本修复

答:目前发现本项目使用的爬虫程序引用了python的selenium模块后性能不佳,原因是该模块采用模拟人工的方式进行操作,在每次操作完成后都需要等待原网页加载完成才能进行进一步操作,与市面上成熟的爬虫程序相比性能不佳,有待后续版本尝试改进/修复。

场景测试(scenario testing)

1.你预期不同的用户会怎样使用你的软件?

答:目标用户群——广东工业大学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
年龄在18-25岁区间,为广东工业大学在校学生,需要一个比教务处公众号更直观的,能方便地查看自己在教学管理系统中存储的,本学期全部课程上课时间与课程基本信息的程序,并能根据教务处安排及课程变动及时调整显示内容。

2.他们有什么需求和目标?

答:用户希望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能够有一个程序满足能够直观看到自己当前学期课表的需求,并在这样的课表上能直观显示各个课程的基本信息,以替代本校教务处公众号的功能。

3.你的软件提供的功能怎么组合起来满足他们的需要?

答:使用者通过用户登录功能输入自己在广东工业大学教学管理系统登录所需账号密码后,程序内置爬虫程序将信息自动录入,并抓取教学管理系统内对应信息,最终以图形化方式直观显示在用户界面上。

4.你们在什么样的平台、硬件配置、浏览器类型等条件上对你们的软件进行测试?——测试矩阵(test matrix)

测试平台:Mi 10 Ultra
硬件配置:晓龙865 2.84GHz  运行内存12.0+3.0GB
系统版本:安卓13 MIUI14.0.1.0(TJJCNXM)
使用软件:微信Version8.0.35

测试模块 测试项 检查点 预期结果 是否符合预期
用户登录 输入框 是否能够正常键入字符 可以正常键入字符
密码模糊 密码在输入框内是否模糊显示 密码输入后显示为黑色实心原点
登录功能 是否能正常登录 输入账号密码无误后能够正常登录
数据爬虫 数据录入 是否能获取用户输入的学号密码 后台能够获取用户输入的学号密码
后台登陆 是否能使用后台正常登录至用户教学管理系统 能够在后台登陆教学管理系统
数据抓取 是否能抓取教学管理系统内课程信息 能够抓取教学管理系统内课程信息
课表显示 内容显示 是否能将爬取到的信息正确显示在课表界面 能够将爬取到的信息正确显示在课表界面

5.你认为你们团队的软件在什么条件下,就可以认定其已经足够好,可以发布Alpha版本?——出口条件(exit criteria)

  • 完成上节测试中的所有测试项目,并符合设定预期
  • 基本满足用户使用需求,功能与设计预期相符
  • 用户使用过程中不出现明显影响使用的恶性bug
  • 通过交叉检查,由非开发人员测试并通过

Alpha版本发布说明

功能介绍

1.用户登录

  用户可以在登陆页面通过输入与广东工业大学教学管理系统相同的学号及密码完成登录,本程序其他所有功能均需要在登陆后才能使用。

img
img

2.课表数据爬取

  该功能为程序后台执行,用户无法在使用时直接观察到。程序通过读取用户输入的学号密码信息后台访问教学管理系统,并爬取“上课任务”一栏中的课程相关信息,存储至本地。
img

3.课表显示功能

  用户登录成功后,程序后台爬取到的用户课表信息将以图形化形式显示在课表界面上,供用户查阅,用户可根据需求按周次/天次更改显示的课表。
img

运行环境要求

本程序基于微信开发者工具 Stable 1.06.2303220进行开发,因而在软硬件上仅需支持最新版本微信客户端正常运行即可,系统环境为支持微信客户端运行的Windows、iOS、macOS、Android、Harmony OS系统版本。

程序已知问题和限制

  • 当前版本还未支持用户登录时输入验证码,对信息保密安全有一定影响
  • 部分拓展功能,如查看考试安排、学生绩点等功能仍未实装
  • 现有界面设计过于简洁,未支持自定义美化功能,页面设计也并不完善
  • 用户使用体验过于简单粗暴,仍需后续优化
    其余限制有待后续测试进行再另行总结

程序发布方式及发布地址

程序发布方式:
程序发布地址:

posted on 2023-04-27 22:46  wudi汪汪队  阅读(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