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6609536a

团队项目1

团队项目1——团队展示&选题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作业目标 学习和应用git分支管理,学习团队合作开发项目,合理分工

一、团队展示

1、队名

啊对对对队

2、队员学号

学号 姓名
3120005465 陈守信(队长)
3120005466 范轩铭
3120005468 黄锴杰
3120002996 尹梓霖
3120005543 朱家琪
3120001271 马旭

3、团队项目描述

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自然要有一个优秀的课表,近年来,各种课表小程序下架,广工学子竟沦落到无小程序可用的地步。作为一名前途光明,动手能力强的优秀广工学子,我们决定自己做一个查询课表的小程序来造福广工学子。

4、队员风采

名字:陈守信(队长)

  • 个人风格:幽默风趣,心理承受能力拉满
  • 擅长技术:C和一点点python
  • 编程兴趣:学到更多的编程经验
  • 希望的角色:测试
  • 宣言:稳!

名字:范轩铭

  • 个人风格:按部就班,先制定计划后行事
  • 擅长技术:C/C++、Python开发
  • 编程的兴趣:功能性程序
  • 希望的角色:开发,或者测试
  • 宣言:一切成果是建立在前期计划之上

名字:黄锴杰

  • 擅长的技术:C,python
  • 希望的软工角色:开发
  • 宣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名字:尹梓霖

  • 擅长技术:python、c/c++
  • 编程兴趣:爬虫,积累项目开发经验
  • 希望软工角色:开发
  • 宣言:人生苦短,我学python

名字:朱家琪

  • 擅长的技术:python,C/C++
  • 希望的软工角色:开发
  • 宣言:合作 负责 投入

名字:马旭

  • 个人风格:不喜欢赶ddl
  • 擅长技术:C,python
  • 编程兴趣:可视化强,拓展功能丰富
  • 希望的软工角色:开发和文档管理,可以客串一下测试
  • 宣言: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

5、MSF的9点基本原则

1、推动信息共享沟通(Foster open communications)

充分交换信息,闭门造车无法进步,把所有信息都保留公开,讨论要包括所有涉及角色,决定要公开并告知所有人。对于涉及到技术机密、安全性等信息要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2、为共同的远景而工作(Empower team members)

作为一个团队,大家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团队为了统一的一个目标努力会使团队工作效率提高。

3、充分的授权和信任(Empower team members)

在一个高效的团队中,所有的成员都应该能得到充分的授权,他们有权再职权范围内按照自己的承诺完成任务,同时,他们也应该要相信其他同事能够实现各自的承诺。

4、各司其职,队项目共同负责(Deliver incremental value)

每个角色在其职责范围内的失败都会导致整个项目的失败,每个角色的工作都是相互渗透、相互依赖的。

5、交付增量的价值(Deliver incremental value)

在MSF团队模型中,“用户体验”这个角色代表了用户的利益,保证产品能真正易于使用;“产品管理”这个角色代表了客户的利益,保证了我们的产品能为顾客提供商业价值。

6、保持敏捷,预期和适应变化(Stay agile, expect and adapt change)

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身为软工人要时刻与客户需求接轨,客服不一定明白自己的需求,我们要预期变化,做到有备无患。

7、投资质量(Invest in quality)

只有好的质量才能吸引好的投资。所以无论对什么项目都要用心去做。

8、学习所有的经验(Learn from all experiences)

总结经验使软工最重要的工具,在学习过去的经验的同时,也要避免让过去的经验妨碍解决现在的问题。时不时进行经验回顾,及时找出错误,就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纠错。项目完成后的复盘更有利于下一次项目的开展。

9、学习所有的经验(Learn from all experiences)

时刻与顾客接轨,一个项目的完成不仅仅是一个团队的事,而是顾客与团队之间的合作促成的。及时获得顾客反馈,并进行修正。

6、团队合照

img

7、团队特色描述

①、全是帅哥
②、都是帅哥
③、还是帅哥
④、幽默风趣
⑤、外向,善于沟通
⑥、干劲满满,想法多样
⑦、心思缜密
⑧、把项目做大做强,再创辉煌

二、选题要求

1、确立团队选题,确定之后每个团队需要写描述要做的究竟是什么系统,预期的用户量是多少。

选题:课表查询系统

系统描述:广工学子可以用该系统进行课表查询,系统将会记录辅修、主修、选修等课程。并且在后期会推出自定义课程添加以及绩点查询等功能。

预期用户量:预期在一周内有50位用户,一个月内突破500次使用量。

2.围绕选题项目内容的 真实、可用、有价值(有情怀 作为加分项)目标来分别阐述

真实性:课表小程序倒了一个又一个,最近都没有课表小程序可以用,本系统的出现可以填补这个空缺。

可用性:小程序方便快捷,小手一点便能得到今日课表。

价值性:每天早上不必因为龟速校园网查不到课表,而不知道带什么书而迟到。能够解决一部分迟到问题,留给广工学子更多吃早餐时间。

情怀:广工的课表查询系统很多都是前辈学长留下来的小作品,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广工学子自然要背负起这份传承,薪火相承,为广工之崛起而读书。

3、团队git仓库

仓库

三、团队计划

3.1成员初步分工

成员 任务
陈守信 博客编写
范轩铭 前端开发
黄锴杰 后端开发
尹梓霖 UI工程师
朱家琪 需求分析,市场调研
马旭 开发、文档管理

3.2、计划表

第5周 1.团队组队、团队博客
2.团队介绍、成员展示、角色分配、选题确定
3.制定团队计划安排,团队贡献分的规定
第6周 1.需求规格说明书
2.原型设计,队员估计任务难度并学习必要的技术
3.编码规范完成、平台环境搭建完成、初步架构搭建
第7周 1.原型改进(给目标用户展现原型,并进一步理解需求)
2.架构设计,WBS, 团队成员估计各自任务所需时间
3.测试计划
第8、9周 1. 团队项目Alpha任务分配计划
2. 连续7天的Alpha敏捷冲刺,7 篇 每日Scrum Meeting博客+代码提交
第10周 1.用户反馈+测试计划改进
2. 团队Alpha阶段个人总结
3. 团队项目Alpha博客:发布说明、测试报告、展示博客、项目管理
第11周 1. 团队项目Alpha博客:事后分析

四、团队成员绩效评估方法

成员的绩效 = 团队获得的分数 + 个人的团队贡献分(20N=120)

1、每人10分的基础分,只要项目最后完成各自的工作都完成就能得到基础分
2、剩余60分为队员内部贡献互评排名,排名1-6得分分别为20、15、10、7、5、3 。

posted on 2023-03-19 22:01  wudi汪汪队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